切实提升生产性服务业质量和水平

切实提升生产性服务业质量和水平

摘要:生产性服务业是当前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知识密集度最高、高层次人才就业最集中的产业,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我国生产性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但也存在明显短板,应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以创新为基点、以深化改革和持续开放为关键举措,加强政策支持、完善监管体系,提高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

作者: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 洪群联

生产性服务业是当前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知识密集度最高、高层次人才就业最集中的产业,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我国生产性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但也存在明显短板,应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以创新为基点、以深化改革和持续开放为关键举措,加强政策支持、完善监管体系,提高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

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产业蓬勃发展 开放水平提升 支撑能力增强

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发展良好,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稳步提升。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8.8%,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增速明显高于GDP增速。

随着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入发展和“放管服”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日益发展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2017年以来,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0%。生产性服务业也成为大众创业的热门行业。2017年,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新设企业增长24.3%,高于全行业增速14.4个百分点。

同时,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由2012年的11.1%上升至2017年的14.5%。其中,相较于旅游、运输、建筑三大传统行业,金融、通讯、计算机和信息等高附加值生产性服务业的增幅更加明显,有力地推动了服务贸易结构调整。

在对外投资方面,房地产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这些生活性服务业对外投资大幅下降,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生产性服务业对外投资同期快速增长。2017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分别为29.1%和8.6%。

在利用外资方面,生产性服务业利用外资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高技术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93.2%,其中信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增速分别达到162%、41%和133.3%。

生产性服务业的蓬勃发展、与制造业融合步伐的明显加快,有力地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撑能力正在加强,信息技术有效提升制造业生产效率和创新能力,物流服务向智能化转型也在推动制造业节本增效。

发展瓶颈亟待打通

竞争力较弱 结构不合理 改革待推进 制度需完善

我国生产性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但也存在明显短板。

一是总体实力相对较弱。总体上看,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尚未实现长足发展,尤其在高端领域、高端环节,竞争力较弱,并未充分发挥其对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支撑和推动作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6-2017》显示,在40个参评国家中,我国排名第17位,与国家经济实力、国际地位等并不相称。这在很大程度上与我国研发设计、科技中介、科技金融服务不发达的现状有关。尤其是在一些生产性服务业的关键领域,我国市场占有率较低,给国家经济安全带来潜在风险。例如,在信用评级市场,美国的信用评级机构已控制了我国三分之二的市场,这一情况很值得关注。

二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增长较快,其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不断提高。比重提升是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中产业结构优化的必然趋势,但也要看到,这一阶段比重的提升主要来自金融业的迅猛发展。2017年上半年,金融业占GDP的比重达到8.8%,高于美国等发达国家水平。相比之下,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规模还比较小。因此,生产性服务业内部结构还不合理。

三是改革滞后、成本上涨等因素制约行业竞争力的提升。长期以来,我国服务业领域改革相对滞后,集中表现在主辅分离不到位、事业单位改革缓慢、对内对外开放度不够等。具体来看,金融、电信等行业垄断性较高,科技、研发等行业的许多市场主体是国有事业单位,体制机制也不够灵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