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理论品格

论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理论品格

——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因此,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其美妙之青春,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因此,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其美妙之青春,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开放性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格,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保持马克思主义开放性理论品格的根本途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引领,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也是我们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的必然要求。

一、开放性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格

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代共同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具有在实践中不断自我更新、自我完善的理论品质,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具体结论要依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变化用符合新的实际的结论取代旧的过时的结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全部理论的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特征是实践性和在实践基础上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实践性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必然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而不断发展,实践性也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和革命性。这一本质特征决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封闭的、僵化的、凝固不变的理论,而是开放的、发展的理论。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

首先,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基本特点,而实践性本身就要求马克思主义必须保持开放性的理论品格。马克思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各种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我们知道,哲学是在人类实践活动的基础上产生的,产生以后对实践也发生了反作用,即改变世界的作用。但过去的哲学家们都是轻视实践、脱离实践的,哲学历来只是书斋里和学院里的东西,人们从来不知道哲学的实践意义,从来不把哲学自觉地用来指导自己的实践活动。马克思和恩格斯自称为“实践的唯物主义者”,以区别于脱离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因此,他们的哲学也可称为“实践的唯物主义”,以区别于纯理论的唯物主义,即旧唯物主义。显然,实践性确实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的基本特点之一。因此,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远离社会生活和脱离社会实践的书斋理论,而是深深地植根于实践、服务于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活生生的理论。它在指导无产阶级革命实践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又在这种实践的过程中使自身不断经受检验,获得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这种实践性特点,从根本上决定了它与社会现实生活、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以及与具体的时代条件的紧密联系,决定了它的不竭的创造活力和蓬勃生机,也就决定了它具有开放性的理论品格。

其次,唯物辩证法的革命性和批判性要求马克思主义必须保持开放性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革命性在于它不把任何现存事物看成是永恒的、神圣的不可侵犯的东西,不对任何迷信和谬误让步。马克思指出:“辩证法,在其神秘形式上,成了德国的时髦东西,因为它似乎使现存事物显得光彩。辩证法,在其合理形态上,引起了资产阶级及其夸夸其谈的代言人的恼怒和恐怖。因为辩证法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对现存事物的必然灭亡的理解;辩证法对每一种既成的形式都是从不断的运动中,因而也是从它的暂时性方面去理解;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这段话精辟地阐明了马克思辩证法的批判的和革命的本质。唯物辩证法的本质是革命的和批判的,革命性、批判性是马克思主义开放性的内在动力。因为这种革命性和批判性不仅仅是针对别的理论或别的事物的,而且还是指向自身的,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身也要接受现实的批判和实践的检验,保持开放性,不断与时俱进,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

最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是指它不仅仅是当时时代精神的体现,也是指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在自我完善中不断正确揭示与反映客观事物,这就要求马克思主义必须保持开放性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反对用僵化的教条主义对待历史和生活实践。真理是绝对的,又是相对的。真理的绝对性决定了真理和谬误的本质区别,真理的相对性又说明了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根本不存在一劳永逸的终极性真理。这是由客观世界的辩证本性所决定的,一方面,客观世界是无限复杂的,不仅从广度上看它是无限的,而且从深度上看它也是无限,这就决定着我们的具体的认识只能反映事物的某些方面的本质,而不可能穷尽其所有本质;另一方面,整个客观世界又是无限发展的,而认识一旦形成又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同时相对于客观事物而言也就具有了惰性,这就决定着我们的认识如果不发展就不能正确反映客观世界。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只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恩格斯明确指出,唯物主义要根据自然科学的发展不断改变自己的形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