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与现代化经济体系(3)

《资本论》与现代化经济体系(3)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摘要: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谈到:“1867年问世的《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最厚重、最丰富的著作,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圣经’。”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一个重要的任务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三、基于《资本论》思考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一)思考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正确研究起点

马克思在思考经济问题的时候,它的思考起点是什么呢?这就需要追索马克思的著作。比如《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马克思认为,第一,“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亦即自己思维的此岸性。”(《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00页。)第二,“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01页。)这是我们研究问题的起点。从这个角度来理解人,才能够得出关于现代经济各部门以及各部门之间关系的正确判断。

马克思认为,“我们不是从人们所说的、所设想的、所想象的东西出发,也不是从口头说的、思考出来的、设想出来的、想象出来的人出发,去理解有血有肉的人。我们的出发点是从事实际活动的人”。(《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25页。)当前,我们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需要有一个科学的思考起点。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只有基于现实、社会关系总和去思考现代化经济体系,我们才能够抓住和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要义。

(二)思考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正确的研究方法

马克思指出:“分析经济形式,既不能用显微镜,也不能用化学试剂。二者都必须用抽象力来代替。”(《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8页。)这就是说,《资本论》使用的方法同自然科学使用的实验方法是不相同的,因为《资本论》的研究对象是社会经济关系,它既不能使用显微镜,也不能使用化学试剂,而只能运用抽象力。对抽象力究竟如何理解呢?这就需要去《资本论》的手稿,也就是《〈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中寻找答案,该《导言》中,给出了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的核心方法:抽象与具体相统一、逻辑与历史相统一。这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1. 抽象与具体相统一

关于这个方法论,《〈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是这样阐释的,“具体之所以具体,因为它是许多规定的综合,因而是多样性的统一。因此它在思维中表现为综合的过程,表现为结果,而不是表现为起点,虽然它是现实的起点,因而也是直观和表象的起点。在第一条道路上,完整的表象蒸发为抽象的规定;在第二条道路上,抽象的规定在思维行程中导致具体的再现。”(《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5页。)这两条道路,一个是进行思维抽象,一个是进行思维具体。马克思认为,在研究经济中,经济关系是不能被抽象掉的,要基于一定的经济关系进行思维具体。

2.逻辑与历史相统一

关于这个方法论,《〈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是这样阐释的,“比较简单的范畴可以表现一个比较不发展的整体的处于支配地位的关系或者一个比较发展的整体的从属关系,这些关系在整体向着以一个比较具体的范畴表现出来的方面发展之前,在历史上已经存在。在这个限度内,从最简单上升到复杂这个抽象思维的进程符合现实的历史过程。”(《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6页。)如何理解呢?从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说逻辑就是理论,历史就是现实发生的。《资本论》强调理论与实践统一。那么,如何达到逻辑和历史统一呢?逻辑要抓住历史的本质,而不能将历史的本质抽象掉。如果将人类社会的本质抽象掉了,所得到的逻辑就无法和历史统一。这个方法论具有浓郁的现实性、实践性,需要我们详细阐发研究。

(三)思考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把握的正确的一般观点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强调实践性,强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是这并不代表没有一般判断。《资本论》的某些一般判断,很多在市场经济时代具有一般价值。

1.加工制造领域、金融领域、土地领域、文化创意和技术创新领域等的运行规律是有差异的

这些领域,有的具有赌博欺诈性,有的具有垄断性,它们的运行规律是不一样的。只有认清差异,才能针对各个领域给出具体判断,才能从整体上了解各部门之间如何协调,从政党和政府引领的角度去解决协调问题。

2.虚拟经济容易脱实向虚,需要政府有作为,实施客观调控,推动金融“脱虚向实”

《资本论》认为,虚拟经济容易脱实向虚。在《资本论》里面这一思想资源非常多,以至于《资本论》对于“金融”这个词用得少,而直接用“虚拟”。“虚拟”这个词本身就代表马克思对于金融容易脱实向虚的判断。我们需要基于《资本论》的立场观点方法,结合我国实践来阐释金融独立运行的可能性,进而寻找监管方法,防范金融风险。需要政府宏观调控,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政府作为和市场资源配置相结合的作用,解决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问题。

3.土地价格有上涨趋势,需要政府有所作为

一个领域如果不受自由竞争均衡规律影响,能够打破某种均衡有上涨趋势,这就需要政府有所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接下来我们要具体研究解决机制,包括从交易范围、交易价格等领域引领和引导。

4.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意领域需要引领

对于文化创意,《资本论》阐释了由于有非常独特的因素决定了它可以被占有、让渡。文化创意和土地一样,一些古董也可能产生定价性问题。这就需要具体判断,分析有没有社会性导致的问题,实行监管,既发挥它的作用,又解决它与实体经济争夺资源的问题。

对于技术创新,我们可以基于《资本论》的观点进行当代推导。核心技术创新风险大、成本高,如果完全交给自由放任的市场可能很难吸收大量资本进入,所以也需要政府引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判断,能带来新的发展动能。基于现实的人,基于思维抽象与思维具体、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方法,我们就能够推出需要政党和政府引领来实行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换发展新动能。否则,将会出现发展动能不足的问题。

由于各个领域存在独立运动的趋势,自由放任经济可能脱离经济的本质,金融和土地领域应该支持创新创意和制造。我们要深刻领悟“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资本论》的认识最为深刻。在新时代,我们思考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从这里面开发对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些观点。从这个角度去审读《资本论》这三卷,我们会发现大量的关于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建立的一些思想资源。比如,如果劳资关系带来了贫富分化,会使得经济出现问题,会影响体系的有序性。各个领域之间的差异带来各自的运行,使得体系无法自洽,也会带来体系性问题,这对我们有颇大启发。这是我们从《资本论》的根源与思想资源中去思考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启示。

在阅读《资本论》开发资源的时候,还有一个逻辑值得我们重视。《资本论》始终有一种学术逻辑,就是对于古典政治经济学进行批判的逻辑。带着这种批判的逻辑,对于《资本论》的思考和对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思考是非常有效的。因为《资本论》有个副标题是“政治经济学批判”,这个批判主要是对于古典政治经济学。在比对这两个学说之后,我们按照《资本论》批判古典政治经济学的逻辑来思考如何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是非常有价值的。

当前,我们要做的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解读《资本论》,立足现实去找出智慧的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我们从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经典著作之一《资本论》中汲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思想资源,初步探讨其在新时代的现实意义与价值。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们既是通过学习其思想和运用其思想表达对马克思的纪念,更是在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繁荣发展,进一步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取得辉煌成就作出努力。

(作者系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