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高的精神 伟大的人格(4)

崇高的精神 伟大的人格(4)

摘要:无论境遇多么艰危,马克思都像岩石一样坚定不移;无论生活多么艰辛,燕妮依然追随自己的丈夫无怨无悔。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马克思和妻子燕妮患难与共,谱写了理想和爱情的命运交响曲”。为什么能做到这样?因为燕妮最理解马克思的事业,最崇敬马克思的精神和人格。

(五)

马克思的革命意志是最令人敬佩的。他一生受过的磨难和打击无数,但是他每次都能坚强地挺过来,从没有动摇他献身无产阶级解放事业的决心。

在这些打击中,最令他难以忍受的是丧子之痛。

原来,由于生活条件恶劣,营养不良,马克思一家大人孩子经常患病。1850年12月到1855年4月,在不到4年多一点的时间里,他的七个孩子就夭折了四个,平均一年一个。这样的打击,身为父母,情何以堪?其中他8岁的儿子埃德加尔夭折,对他们夫妻打击最大,马克思几乎痛不欲生。1855年4月,他在写给恩格斯的信中说:“可怜的穆希(埃德加尔)已经不在世了。今天五六点钟的时候他在我的怀中睡着了(真正睡着了)。”“亲爱的孩子曾使家中充满生气,是家中的灵魂,他死后,家中自然完全空虚了,冷清了。简直无法形容,我们怎能没有这个孩子?我已经遭受过各种不幸,但是只有现在我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不幸。我感到自己完全支持不住了。幸而从埋葬他那天起我头痛得不得了,不能想,不能听,也不能看。”

马克思用头痛代替心痛,度过了他一生中最痛苦的一天。

燕妮的心情和他一样,她在一封信中说:“我在这个昏暗的异地他乡埋下了我的四个孩子,我的悲痛永远不会消失,永不平息。这种伤痛是无法愈合的,它深深地埋在我的心底,不会消失,我的心也不会停止流血。”

这是一个母亲带血的泣诉。这样的痛苦实在让人难以忍受。可是话说回来,如果马克思不是选择这样一条“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道路,如果他为了一家人的幸福,当个出色的律师,再到“飞利浦公司”兼任个法律顾问,或者接受俾斯麦的邀请,谋个一官半职,那么靠着丰厚的收入,一家人可以毫无悬念地过着上等人的生活。三子四女,其乐融融。所有亲友都会说,马克思是位好父亲、好丈夫。

但是马克思走了另外一条路。由此,他受到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崇拜。他的思想,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主义”成了世界无产阶级的“福音书”。面对他的骨灰,世界一切有良知的高尚人士,无不洒下热泪。

我们经常谈到“伟大”这个词。伟大是什么?伟大就是牺牲,就是磨难,就是“炼狱”,就是普罗米修斯的献身精神。马克思当之无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