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走进石首天鹅洲 体验湿地生态之美(2)

【美丽中国长江行】走进石首天鹅洲 体验湿地生态之美(2)

摘要:5月16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有着“中国麋鹿之乡”美誉的石首市,记者走进石首天鹅洲湿地,观鹿赏豚,体验湿地生态之美。

世界鲸类迁地保护唯一成功范例

除了麋鹿,天鹅湖湿地还建有一个国家级豚类自然保护区。1992年,国务院批复成立石首天鹅洲国家级豚类自然保护区。

江豚在地球上已生存2500万年,长期生活在长江中下游水域,被誉为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但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近年来江豚的种群数量正逐年衰减。据2012年全长江淡水豚考察估算,长江江豚仅余1000头左右,种群数量以平均每年13.7%的速率下降。中科院水生所通过模型预测认为,如果不采取及时有效保护措施,长江江豚自然种群最快可能在10年后消失。

在江豚逐年减少的情况下,石首成了江豚的避风港。石首因此也被称为“中国江豚之乡”。

1990年,有关部门在石首的长江故道投放5头江豚试养,现已增至75头,形成一个维持自我生存和繁衍的江豚群体。天鹅洲成功实现江豚人工网箱养殖,创造了世界人工繁育江豚的先河。2008年,农业水产部门在天鹅洲长江故道修建200平方米网箱,投放“天天”和“鹅鹅”进行试养。2016年5月22日,首头人工繁育江豚“娇娇”诞生,标志着我国人工圈养江豚和繁育取得成功。

此外,天鹅洲还成为世界鲸类迁地保护唯一成功范例,不仅接受外地江豚输入,同时也输出江豚。近两年,天鹅洲保护区先后从江西鄱阳湖引进8头江豚,以改善种群基因,并精心挑选4头江豚迁往监利县何王庙江豚保护区,2头到安徽安庆西江保护区,还成功救治了武汉天兴洲汊湾和监利江段6头受伤江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丁博士认证,天鹅洲是世界上对鲸类动物实行迁地保护唯一成功的范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