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科学技术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

搞科学技术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

摘要:钱学森以宽阔的科学的历史的视野,提出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借鉴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战争的组织经验与系统论方法,成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设计部。

核心阅读

钱学森早在1957年发表的《技术科学中的方法论问题》一文中就写到,在技术科学的研究中,我们把理论和实际要灵活地结合,不能刻板行事。我想这个灵活地结合理论与实际也就是辩证唯物主义的真髓了。后来他专门作了“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来指导系统科学工作”的主题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科学技术的最高理论,必须用来指导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钱学森就是科学家群体的杰出代表,他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还是一位杰出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钱学森作为中国系统科学第一探索者和实践者,总是试图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他曾说过:我在美国的时候也没有很好的机会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回国后下功夫学的,感触很深,从前我在国外在工作实践中也有心得、做学问的窍门,那时候还自鸣得意的,后来一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我那点是什么玩意儿,那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都讲了的,比我高明很多。我们搞科学技术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钱学森回国后与马克思主义亲密接触后,就坚定了自己的马克思主义信仰。

钱学森早在1957年发表的《技术科学中的方法论问题》一文中就写到,在技术科学的研究中,我们把理论和实际要灵活地结合,不能刻板行事。我想这个灵活地结合理论与实际也就是辩证唯物主义的真髓了。后来他专门做了“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来指导系统科学工作”的主题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科学技术的最高理论,必须用来指导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1978年9月27日钱学森等人在《文汇报》上发表了《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一文,他在文中说,要完成新时期的总任务,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强国,必须大大地提高我国科学技术水平。

搭建了科学和哲学之间联系的桥梁

钱学森曾在书信中引用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一文中的观点,即“世界不是一成不变的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不但要“能够指出自然界中各个领域内的过程之间的联系”,还要“指出各个领域之间的联系”。他从这种系统的、辩证统一的观点出发,构筑了现代科学技术体系。即每一个科学大部类分3个层次: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和工程应用。它们构成了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系统科学、思维科学等11个大部类组成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结构。这11个科学大部类是通向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桥梁。最后,上升到顶层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现代科学技术体系打通了科学和哲学之间的联系,表明了它们之间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科学技术的发展,而科学技术的新成果又必然深化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处于这个体系的顶层。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