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郑风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反贫困经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2)

二、中国的扶贫经验对世界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积极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

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局前局长杜大伟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如此短的时间里使得如此多的人摆脱了贫困,对于全人类来说是史无前例的……”中国的扶贫成就,足以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也足以向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阿丰采夫曾表示,过去30多年来,中国致力于扶贫减贫,已成功使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对世界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这样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

巴基斯坦国防大学教授哈尤姆·汗表示,作为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过长期努力,在扶贫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由此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为世界扶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将扶贫开发纳入了国家发展战略,并开展了针对特定人群的专项扶贫行动,取得显著成效,这体现了中国政府的执行力和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多年来,我们国家从中央到地方大力推进落实了一系列扶贫攻坚的政策举措,如精准扶贫、东西合作、整村推进,等等。这样一个制度安排保证了国家扶贫工作的整体推进,上下联动也保证了国家脱贫目标的实现。

英国政府国际发展部首席经济学家、牛津大学教授斯蒂文·邓表示:“中国近二三十年来在减贫方面的纪录令人赞叹。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中国还存在严重的贫困问题。然而,到了2015年,中国贫困人口数量已经大大降低,成就是非常明显的。”在这方面,我们都深有感触。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经济总量上升为世界第二位,人民的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阿格耶夫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建设小康社会成绩斐然,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这足以证明国家政策和政府施政的高质、高效。当前,世界范围内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经济增长出现困境,扶贫工作困难重重。中国保持增长同时成功减贫的方法值得各国借鉴。

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快速发展,不断出台有利于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发展的政策,为大规模减贫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条件。总部设在南非比勒陀利亚的安全问题研究所执行理事雅克布斯卡·西利亚斯认为,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巨大成功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中国经济30多年来实现了快速增长;第二,中国有一个能力强、运作良好的政府,在经济的“蛋糕”不断做大的同时,中国有效管控了社会的不平等问题,这是非洲国家可以学习和借鉴的。

总结上述国外专家学者的观点,中国的扶贫工作之所以能取得如此突出的成绩,主要在于:第一,中国政府的良治,也就是中国政府的能力强、运作良好;第二,中国实施了有效的减贫政策;第三,在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中国很好地处理了公平与发展的问题。这些是对世界减贫事业有重要借鉴意义的中国经验。

我们看到,一些欠发达国家战争、冲突不断,社会动荡不安,使得人民陷入贫困的泥沼无法自拔;还有一些发展中国家采用西方发达国家的政治体制、发展模式,使得贫困人口脱贫进程异常缓慢。为什么会这样?归根究底就是政府的力量太弱,政策无法有效贯彻执行。相比这些国家,中国政府的能力强,运作良好。中国的实践证明,一个强有力的政府能够使这个国家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再看,有的国家因为财富掌握在少数人手中而导致严重的社会对立。相比之下,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同时,还通过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对贫困人口进行资助和补贴,为脱贫兜底,很好地处理了公平与发展的问题。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