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

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

摘要: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作者简介:苏星鸿,男,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兰州 730070

原发信息:《观察与思考》(杭州)2017年第201712期 第20-28页

内容提要:正确研判历史方位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建立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方位整体研判基础上的。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从历史溯源、现实关切、逻辑理路、前景展望等层面揭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对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 键 词: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逻辑

标题注释: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逻辑蕴涵和发展理路研究”(17XKS046),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网络语境中当代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创新研究”(15YB074)的阶段性成果。

任何思想理论都是在特定的历史方位下,由具体的社会实践活动所催生。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主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基础上的,它深化了我们党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当前,理论界要从历史溯源、现实关切、逻辑理路和前景展望等层面深入探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以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一、历史溯源:正确研判历史方位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宝贵经验

任何思想理论的产生都不能脱离具体的时代条件,并随着条件的变化而不断发展变化。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在不同时期能够取得不同的思想理论成果,关键在于不同时期的马克思主义者科学研判了时代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并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与时俱进地加以发展。反之,当人们对时代发展的所处历史方位误判时,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就处于曲折发展期。可见,正确研判历史方位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一条宝贵经验。

(一)科学研判人类历史发展方向与趋势是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的客观条件

自16世纪初到20世纪中叶以来,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斗争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主题。人类历史向何处和资本主义向何处去,这是近代以来人们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在资本主义革命过程中兴起的工人运动,是真正伟大的无产阶级解放、人类解放和人的解放相统一的运动,这个运动在客观上要求具有科学性和革命性统一的理论来指导。当空想社会主义无法承担这一历史使命时,马克思主义便横空出场,成为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武器。马克思主义出场的关键在于从整体上研判了时代的总体特征,提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真理,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方向与趋势。当人类历史发展进入到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的时候,资本主义发展从自由资本主义阶段进入到帝国主义阶段,资本主义发展的不平衡成为世界历史发展的重要规律。列宁密切关注并科学地分析了帝国主义阶段人类历史的时代特征,特别是客观分析了俄国历史发展的具体特征,创造性地把马克思恩格斯的“多国胜利论”发展为“一国胜利论”,在这一理论指导下成功地领导了十月革命,实现了对世界历史发展方向的改写和面貌的重塑,使马克思主义发展到列宁主义阶段,即帝国主义阶段的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列宁科学分析了苏联处于与资本主义国家并存的历史方位,创造性地提出了“新经济政策”,针对东方落后国家俄国的现实特点对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富有特色的探索,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重要思想。列宁去世后,斯大林误判了苏联所处的历史方位,结果形成了僵化封闭的苏联模式,使马克思主义发展陷入曲折期,最后导致了苏联的解体。

(二)正确研判中国革命和建设性质与前途是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必要条件

20世纪初到20世纪中叶,革命和战争成为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的共同主题。在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次革命运动失败后,中国到底走向何处成为人们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回答这一时代课题首先必须搞清楚“伟大的中国革命”在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中所处的历史方位。毛泽东指出:“认清中国社会的性质,就是说,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依据。”②一方面,毛泽东从世界历史发展的总趋势和总潮流出发,指出中国革命已经成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走社会主义道路成为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另一方面,毛泽东从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社会的社会性质和主要矛盾出发,针对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揭示了中国革命发展的内在规律。正是从世界历史和中国现实相结合的维度,正确研判了中国革命所处的历史方位,才产生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积极顺应历史发展潮流,从中国实际出发,成功完成了“三大改造”,在理论构建和实践创造中把中国社会发展推向社会主主义的光明大道。党的八大准确判断了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制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正确方针和政策。然而,在国际层面,受“革命和战争”时代主题的影响,没有及时提出“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的科学结论,始终没有超越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的束缚。在国内层面,虽然毛泽东也提出了社会主义分为不发达阶段和比较发达阶段的正确判断,但是这种科学的认知没有得到理性的对待并进行实践的转化,相反在实践中进行盲目的超越,从而使社会主义建设出现失误与挫折,毛泽东思想也进入曲折发展期。

(三)准确研判现阶段时代特征和基本国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基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认真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脱离时代特点和我国国情的深刻教训,恢复和发展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主题,从而果断地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从阶级斗争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同时,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命题,这意味着对我国所处历史方位的认知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邓小平指出:“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定规划。”③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论揭示了世界历史发展的总体特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奠定了必要的外部环境条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指明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提供了理论基石,规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定向。和平和发展的时代主题论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时代方位和历史方位的科学把握和正确认识,从而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基本依据。在一个与资本主义并存、生产力水平落后的东方大国从事社会主义建设,必须把世情和国情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地把握时代发展的新特点和国情变化的阶段性特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在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在警惕右的同时要防止“左”,才能实事求是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事求是地发展马克思主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