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品田:手工生产与生态文明建设(中) (3)

——手工:人性的力量

摘要:手的生存本体的性质是“在我”。“在我”质疑,不只是“手长在我身上”,更要紧的是“手要我来使唤”。“在我”之手使手工劳动人性化,劳动活动一体化于人的生命展开,劳动时空也就是生命的时空。对于手工劳动而言,手在人在,人在手在;手停工停,人歇活歇,一切是同形同步的同在。在手工劳动中,工具和动力、设计和制作等各个劳动要素高度统一于劳动者的生命活动。

《考工记》谈到过,“凡兵无过三其身”。以前古人作战,是骑在战车上,拿着长矛作战,有人以为矛越长越好,可以在很远的距离就把敌人给挡住了,但是《考工记》告诉我们,矛不能无限地延长,如果长于三个人的身长,兵器反而会害了你。因为使用起来不灵活,没有办法操作它。这就叫工具要“在手”。所以,工具的形态要受到人的身体性的限制,也就是人的身体要制约工具的形态。工具要合手,而越是合手的工具越是简单。而且越合手越简单的工具,越是能够胜任很精细的工作。比如,我们的雕刻就是一把简单的雕刻刀塑造出来的,复杂的刺绣是一根针制作出来的。越是简单的工具,人的创造性越能得到最大的发挥。这是一个辩证关系,工具简单,人很强大,简单的工具促使人去发展自我的能力,让工具便于被掌控,让人可以更自由地操作工具。所以手工具这样一种需要在手把握的劳动状态,对人来说是一种巨大的促进。我们给电子程序照相机取了一个很生动的名字,叫“傻瓜照相机”,为什么?工具太强大,人就变傻了。工具设计得很好,人不用动脑子,只要摁一下按纽就行了,其他一切动作都不用做。工具很发达,人被简单化了。比如现在的计算机技术发达了,我们的书写能力甚至思维都退化了,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在手工劳动中,因为工具很简单,所以人很发达。心灵手巧,手巧心灵,这是一种必然的关系。

正因为手工具要合手,不能违背人身体上的局限性,所以不可以任由其发展。自动化的“机器手”可以伸到月球上、火星上,但是手工手做不到。正因为手工具需要人去身体力行,心运手掌,使得人很难生出非分之想,发展出强大的工具,去任意、肆意地破坏自然,这是手工生态性质的一个生动例证。

图片1

上图是浙江乐清的细纹剪纸。为了让大家看到细纹剪纸的精致,我选了一个普通的火柴头做对比。这是用刻刀在宣纸上刻出的纹样,每一个细节都是均衡的、连接的,没有一根是断的,这就是手工的精致。人的能力在手工劳动中达到了何等程度!

图片2

这是刺绣——齐白石的胡须,胡子被绣得一层一层的,非常精致。这是靠一根绣花针绣出来的。绣花针这样一个简单的工具,能达到如此精致的程度,令人惊叹!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