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品田:手工生产与生态文明建设(中) (4)

——手工:人性的力量

摘要:手的生存本体的性质是“在我”。“在我”质疑,不只是“手长在我身上”,更要紧的是“手要我来使唤”。“在我”之手使手工劳动人性化,劳动活动一体化于人的生命展开,劳动时空也就是生命的时空。对于手工劳动而言,手在人在,人在手在;手停工停,人歇活歇,一切是同形同步的同在。在手工劳动中,工具和动力、设计和制作等各个劳动要素高度统一于劳动者的生命活动。

二、在身——手工力的本质特征

手工力的本质特征,我把它归结为一个词——在身。手工具的动能、动量是直接源自人自己的体能、体力,与现代能源或动力相比,手工力最重要的特点在于它需要“在身”。也就是说,它要凭自己的工夫和力气来干活,不可以指望别人。工具拿在手里,要使唤它就得靠自己的力气,没有办法借力的,不像机器,把电闸一拉它就工作了。刻刀、剪刀、斧子、锤子,这些工具拿在手里,要自己去运作它。所以我们说,手工力的本质特征就在于“在身”,在于要凭自己的工夫和力气来干活。

“在身”的手工力以不可逆的生命力为本体,既体现生命力的活性,又体现生命力的人文性。因为力气是你自己的,所以我们说手工力就是你的生命力,是以你的生命力为本体的,那么这个手工力就既体现了生命力的活性,又体现了生命力的人文性。生命是自然的生命,同时还是有智慧、情感、社会历史经验的主体,它和大工业生产的那种纯粹的物理量是不一样的,它是带着人类所有的人文积累进行运作的。与大工业生产力相比,手工生产力的这样一种生命化的本体,使得生产力性质完全不同。

凭自己的工夫和力气来干活,使生命力由潜力变为功力,为生活世界建功立业,而不空耗虚度。不是袖手旁观,而是拿着工具干活。人手上的文化性、人文性、精神性,通过劳动,由潜力变为一种现实的生产力,从生命的一种潜在状态变为显发的呈现状态,为生活世界建功立业,这时候人的生命力就没有虚耗,而是在创造。而且生命过程也以不重复的日日生、日日新的人格流变和生命力,穿越工具的人格绵延,赋予生活世界以人文的时间性和空间性。

在手工力创造中,推动手工具的动力是人的力气,是人的生命力;而生命力的一个特点就是它不可逆的流变,每天都是新的,今天的“我”和昨天的“我”不一样,此刻的“我”和刚刚说话的那个瞬间又不一样了。日日生、日日新,生命力是在流变的。推动手工具去做工的动力,就是这样一种日日生、日日新的生命力。所以,手工生产一开始就是创新的,它的动力是日日生、日日新的生命力。这样的一种生命力,通过工具贯穿到手工的对象当中,赋予生活世界以人文的时间性和空间性,把这个人的意义带到世界。

“在身”的手工力必然会反映身体的动态系统,因为手工力是“在身”的,是人自己的力气。而且“在身”的手工力交织着身心因素的综合力量,不光是物理的、肉体的力量力气,还有你的心灵,还有你的智慧、经验积累,是人的身心因素的综合。所以对于手工生产来说,工力的大小、强弱不取决于体格、体质等生理因素。不是膀大腰圆就有工力,国家级传承人的年纪都大了,但是他们的手艺是年轻人比不了的。工力的大小,与对于物体的掌握,以及它所创造出的效果有关,跟身体力气的大小没有关系,或者说不完全取决于身体力气的大小,而更多关系着劳动者的需要、兴趣、素养、信心、知识、经验以及技能水平。就像师傅和徒弟,师傅不像徒弟体格这么强壮,但徒弟是抡大锤的,师傅是拿小锤的,大锤是听小锤指挥的,大锤的创造力完全取决于小锤的指挥,这就是智慧。对于手工生产来说,工力不是可以用量化的数值来衡量的,它是和人的需要、兴趣、修养和知识紧密关联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