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国际大都市服务业发展规律及启示

【2018-09】国际大都市服务业发展规律及启示

当前,北京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8成,已成为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支柱,进一步接近国际大都市水平。通过对东京、纽约、伦敦三大国际大都市服务业发展历程进行深入研究分析,结合当前首都服务业状况,我们初步总结了服务业发展的部分规律,并提出发展北京高质量服务业的新思路。

国际大都市服务业发展主要特点

服务业进入成熟期后保持基本稳定,制造业仍将占一定份额。从国际大都市服务业发展历程看,当服务业占经济总量比重超过85%之后,服务业将进入整体平稳发展、结构优化调整阶段,服务业和制造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将保持相对稳定,两大产业相互依存、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美国经济分析局、东京都统计局、英国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1986年,纽约州服务业占比首次超过80%后增速放缓;2005年占比超过90%后,三次产业结构基本趋于稳定。2000年,东京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80%,进入到年均增速仅为0.4%的相对稳定发展阶段。2008年,东京都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85%、人均GDP超过6万美元,金融保险业与制造业呈现出同步发展趋势,比值相对稳定在10:6左右。1997—2009年,伦敦服务业呈现缓慢平稳增长态势,占GDP比重由88.0%提升至91.7%,12年间增加了3.7个百分点;自2009年至今,服务业占比趋于稳定,总体维持在91.5%—92.0%。从伦敦服务业发展历程看,当人均GDP达到3.74万英镑(约合6.04万美元),服务业与制造业占比趋于稳定,相互依存、互动融合的共生态势逐步形成。

生产性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从服务业内部构成来看,面向企业的生产性服务业多年来一直呈现上升态势,成为国际大都市产业结构向更高层次演进的一个共同特点和发展趋势。纽约在20世纪70年代通过大力发展金融、商务、法律等生产性服务业,成功走出制造业衰退危机。东京20世纪60年代以来,包括专业服务、科技研发机构在内的服务业快速发展,成为第一大经济行业,同时金融保险、房地产租赁管理也得到长足发展。伦敦自20世纪制造业外迁后,金融、信息、商务、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行业在经济中的地位显著上升。

高端生活性服务业持续增长。从国际大都市服务业发展历程可以看到,在人均收入水平达到较高程度后,满足人们发展需求、心理需求的医疗、教育、保健、休闲、娱乐等高端生活性服务业持续增长。如纽约的教育与健康服务业成为第一大就业行业,就业人数占比接近20%;东京零售业、对个人的服务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占比超过10%。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嵌入应用,生活性服务业出现了更多的新模式、新业态,如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

优势服务业的发展确立了城市的功能地位和国际角色。优势服务业的发展,对国际大都市的国际角色和国际地位的确立起着关键作用,成为最闪亮的名片。东京、纽约、伦敦均形成了以金融业、专业商务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为主导的服务业结构,直接确立了其“国际金融中心”“世界经济中心”“世界创意之都”的国际地位。同时,这些国际大都市的国际竞争力和综合经济实力,伴随着其主导服务业的发展而不断提升。

精准抓住服务业若干新兴产业或新领域实现突破发展。从这些国际大都市服务业发展历程来看,服务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都会面临增长乏力的局面。在宏观环境、技术创新以及市场需求变化等影响下,服务业某一领域具有突破性发展潜力,精准抓住和重点扶持这一领域成为国际大都市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和突破发展的重要抓手。比如,东京的动漫游戏与设计,伦敦的创意产业,纽约的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等,这些服务业新兴领域发展速度明显超过服务业整体增速。

国际大都市服务业发展的特色做法

以艺术、休闲娱乐为核心的创意产业成为发展新动力。据统计,2013年纽约市的创意产业从业人员占全美比重的8.6%,已经超过洛杉矶成为美国文化创意发展最好的城市。伦敦创意产业成为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2009年至2015年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5.6%,高于GDP年均增速1个百分点。动漫游戏产业成为日本激发经济活力和推动服务业发展的强力杀手锏,2014年行业名义增加值占GDP比重8.5%左右,动画产业占据全球动画产业市场份额的60%。

教育和健康服务成为高增长性行业。纽约州教育、健康服务和社会援助业增加值由1997年的555.7亿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1334.0亿美元,占服务业的比重接近10%。据《纽约市商业地产竞争力研究报告》显示,教育和健康服务业仍是未来纽约17个高速增长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25年,纽约教育和健康服务业的从业人员将提高3个百分点。

科技与金融、商业、时尚、传媒及公共服务等传统服务业的融合成为趋势。纽约科技创新步伐近年不断加快,已经成为能与硅谷匹敌的美国第二大科创高地,以中心城区为核心的“硅巷”则是纽约的科技创新企业主要聚集地。在金融领域,纽约正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手段运用于传统金融。在餐饮领域,纽约诞生了净菜、电商蓝围裙等针对上班族的餐饮公司。

金融保险业与制造业相互影响、同步发展。20世纪80年代,东京金融业的快速发展为制造业带来了充足的研发资金,索尼、松下、东芝、夏普等制造业企业推出一系列电气机器类新产品。即使在1990年泡沫经济破灭后金融业出现下滑的经济形势下,这一系列新产品依旧在全球市场保持领先,也直接减缓了1990—1999年制造业和金融保险业的下降趋势。2000—2007年,金融机构的并购重组为金融保险业带来了短暂的上升。然而,此阶段的制造业巨头一味追求“延续式创新”,错失了带来新变革的“破坏性技术创新”发展阶段。曾经的索尼、松下、东芝、夏普等全球领先的产品市场份额持续下滑,融资需求减弱,金融业后续增长乏力。2008年以来,其制造业规模稳定保持在金融保险业6成左右的水平。

在制造业疏解过程中,仍保留了出版、印刷等部分都市型工业以及相关联的服务业。出版、印刷及关联产业在东京都都心三区(千代田区、中央区和港区)制造业中规模优势较为突出,其单位数量、从业人员数和产品附加值占东京都都心三区制造业的比重分别为65.6%、72.4%和75.2%。这个现象值得我们关注和研究。

受人口老龄化加剧影响,消费场所逐渐向社区的小型化零售商店转变。大型百货商店的店铺、从业人员和卖场面积均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2014年,东京都批发零售业场所数量比2001年减少了大约一半左右。

对北京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启示和建议

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服务业与高端制造业融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部分国际大都市以IT业和金融业为代表的服务业过度发展,削弱了制造业的基础,在金融危机时显示出较弱的抗压性。近年来,纽约、伦敦等城市的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渐成趋势。北京要进一步修订新增产业禁限目录,适度发展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保留一部分与城市运行、市民生活紧密相关的印刷、包装、物流、食品加工、服装加工等产业环节;同时加快开展制造业的服务化、柔性化改造,促进制造环节和服务功能的紧密结合。加快运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服务业,重点借鉴纽约对传统服务业创新发展的经验,支持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对物流、交通、教育、医疗、商贸等传统行业进行改造升级,通过新的服务模式和业务解决方案激活部分夕阳行业。突出城市特色,培育新增长点,关注新技术动态,以“三城一区”为龙头,打通科技创新与新动能培育通道,以科促产、科产相融。

落实好首都城市总体规划,优化调整产业布局。促进高端产业功能区提质增效,进一步完善金融街、CBD等高端产业功能区配套服务体系,增强产业承载能力,培育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增强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和带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拉动能力。严格资源、环保、人口等准入标准,完善投入产出评价体系,提高园区产出效益,提高高端化、集约化发展水平。推进新首钢、丽泽等高端产业新区建设发展,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支持特色小镇、特色园区的发展建设,加快引导产业资源向顺义、大兴、亦庄、昌平、房山的新城地区转移,因地制宜培育金融、商务、文化创意、旅游等特色园区建设。如北京基金小镇已落户600多家基金公司,管理资金规模超过万亿。

做好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示范工作。加快推进石景山、海淀两个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发展。从新经济市场准入机制、市场监管机制、政务服务管理机制、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知识产权保护与应用机制、城市有机更新机制、金融创新机制、服务业统计与监测机制等方面,探索完善产业发展支撑体系,引导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提升。继续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加快在服务标准、服务规则、服务保障等方面与国际接轨;进一步提高企业对外投资的便利性,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

注重服务业品牌建设,落实标准化战略。发挥龙头企业对品牌发展的主体作用,优先加大对自有专利、自有核心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提高品牌科技含量。鼓励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提高品牌价值,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企业群;加快完善北京服务标准体系,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打造质量标杆企业;利用好京交会、设计周等活动平台,提升北京服务国际影响力。

强化服务业发展监测研究工作。针对服务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要准确把握全球服务业发展动态和趋势,做好战略分析和研判,进一步加强服务业发展监测研究工作。在做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测工作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服务业相关研究,并与行业协会、知名研究机构加强对接交流。加强与大数据公司合作,重点开展金融、商务服务、设计、人力资源等行业的大数据画像研究,开展数据深度挖掘,逐步建立政策库、案例库、专家库、资源库。

(执笔人: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产业处夏翊、郭宏达、李柏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