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与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确立

《共产党宣言》与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确立

摘要:时代激发新的革命理论,时代呼唤新的革命力量,时代需要新的革命政党,时代选择新的革命道路。正是在近代中国探索不断失败的深刻历史背景下,历史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这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

1848年2月,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在伦敦出版,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共产党宣言》不仅是针对当时欧美资本主义社会弊病而发,而且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蕴含着丰富的、深刻的科学真理,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与行动指南,其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穿越时空距离,远播至中国,散发了无限永恒的魅力。

 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在苦难中求索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以来,中国从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国家,走上了一条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畸形发展的道路。以英国为首的西方列强先后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中国被迫纳入了欧美资本主义世界条约体系当中。马克思和恩格斯曾针对中国革命撰写了一系列文章,痛斥英国用大炮强迫中国输入鸦片,并热烈赞扬中国人民的反抗斗争。马克思对中国革命抱有极大地同情与希望,他曾预言:“中国革命将把火星抛到现代工业体系即将爆炸的地雷上,使酝酿已久的普遍危机爆发,这个危机一旦扩展到国外,直接随之而来的将是欧洲大陆的政治革命。”在西方资本主义的强力冲击下,中国封建秩序日益崩溃,许多仁人志士开始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

为实现民族独立与国家富强,中国农民阶级自发地开展了反帝反封建斗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太平天国运动和义和团运动。太平天国运动对清政府发起了长达14年的猛烈冲击,它颁行的《天朝田亩制度》及《资政新篇》,体现了推翻封建统治和发展资本主义的强烈愿望,所以说它具有不同于以往历次农民战争的新的历史特征,达到了中国农民起义的顶峰。太平天国运动与当时其他亚洲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合力形成了亚洲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潮,有力地冲击了西方殖民主义者在亚洲的统治。义和团运动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列强,表现出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视死如归的斗争精神,亦阻止了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促使中国广大民众的觉醒并成为“五十年后中国人民伟大胜利的奠基石之一”。

就农民阶级自发地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本质而言,其具有明显的进步性与历史的合理性,这点是值得肯定的。但因农民阶级自身局限性,又导致了反帝反封建斗争最终的失败。他们没有先进的理论作指导,其阶级力量无法承担起推翻帝国主义和本国封建势力的历史使命。

19世纪后半期,为挽救清廷统治危机,封建统治阶级中的洋务派,以“自强”、“求富”为口号,开展了“洋务运动”。这场自救运动以引进西方军事装备、机器生产及科学技术为主要特征,也有派遣留学生、开办新式学堂等系列举措的推行,客观上促进了中国早期工业化及民族资本主义初步发展。但1895年甲午战争的失败,宣告洋务运动破产。洋务运动的最终失败,表明了地主阶级内部自救运动的微小成效不足以在本质与实际进程中承担起发展资本主义的重任,也就不可能使中国真正实现近代化。

19世纪末20世纪初,面对日益加重的民族危机与不断尖锐的社会矛盾,一支新兴政治力量,即资产阶级进行了新的探索,因其主张各异,所以他们提出了不同的救国方案,但都以失败告终。

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中国近代维新派,得到了光绪皇帝的支持,试图对封建专制统治进行一些带有资本主义性质的改革,但“百日维新”的结果说明了维新派没有在政治上否定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且对帝国主义抱有幻想,加之其自身软弱性,试图通过上层统治者走改良道路,事实证明是行不通的。

与维新派及随后的立宪派试图以改良方式使中国走上资本主义道路不同,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选择用暴力革命推翻清廷统治,希望在中国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经过一系列武装斗争,取得了推翻帝制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民国。这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第一次伟大的历史性转折。但革命成果很快便落入旧军阀手中,随之而起的便是军阀割据混战,国家依旧是一盘散沙。虽然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由于军阀与帝国主义列强共同破坏而搁浅,但观其本质,是由于中国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导致其没有科学的革命理论为指导,亦没有明确提出反帝口号,甚至还幻想以妥协方式来换取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革命的支持与承认,他们不了解民主共和的精髓,所以无法建立起严密的组织、团结的武装与坚强的政党。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没有发动广大民众,特别是农民,所以始终缺乏深厚的群众基础。总之,民主共和制度在封建主义与军阀政治的基础上难以生长。辛亥革命时期民主共和制度无法在中国顺利推行的实践表明,资产阶级共和国不能救中国,而先进的中国人仍然在努力探索。

当时的社会思想空前地活跃,广大民众纷纷从他们所能接触到的各种新思想中去寻求最能够解决中国问题的武器。1917年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开辟了人类历史新纪元。这就使先进的中国人看到了未来的曙光与希望。在中国最积极地站在思想界的先锋,最积极地为中国进步而努力的仁人志士开始宣传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研究马克思主义学说,传播马克思主义。1919年,李大钊在《新青年》上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其中便摘译了《共产党宣言》中的语句,这是中国人第一次以一个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的身份翻译出《共产党宣言》部分内容的。经历过辛亥革命那场不成功的革命,引发了中国非常复杂的社会问题,有了马克思主义,就能够给予明确的解释。因为真理的阳光会点燃民众的信仰,照亮民众的生活。

时代激发新的革命理论,时代呼唤新的革命力量,时代需要新的革命政党,时代选择新的革命道路。正是在近代中国探索不断失败的深刻历史背景下,历史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这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