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陈宝明:我国科技创新40年的实践与探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4)

(三)科技创新创业活力持续迸发

创新主体的结构、市场交易量、活跃度等指标体现着一个国家创新体系的活力。目前,我国全社会的研发支出份额中,78%约为企业的研发支出。2016年全国技术市场合同超30万项,成交额11407亿元。政府支持的风险投资基金约有780家,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筹集资金达1.5万亿元(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深入人心,“双创”活动密布各领域,遍及全国各地,以创业促就业正成为经济转型发展期最重要的稳定器。到2016年,全国已发展各类众创空间达4298家,同已有的32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00多家加速器、17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146个国家高新区互动互补,互联互通,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较完整的创业服务链条和良好的创新生态,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力量。

(四)科技支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科技创新加速突破应用,推动新动能不断成长,促进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撑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也大幅度提升。我国产业技术创新不断取得多方面突破,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引领支撑新旧动能转化,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集成电路制造技术、移动通信、第四代核电高温气冷堆、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高铁、新能源汽车、特高压输变电技术、风能和光伏关键部件和设计制造技术、“数控一代”应用示范工程等,有力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基础工业、制造业、新兴产业、服务行业等领域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重大产品、重大技术装备的自主开发能力以及系统成套水平明显提高,有力地支撑了三峡工程、青藏铁路、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奥运世博等重大工程建设和举国盛事。

科技创新在调整经济结构、转换增长模式、解决“三农”问题、促进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的先导作用,以及在应对节能减排、气候变化、应急救险、传染病防治等重大问题方面的支撑作用都得到有力体现。科技创新为改善民生福祉提供有力保障。农业关键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和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成效显著。自主研发的3.0T超导磁共振系统、全球首个基因突变型埃博拉疫苗、阿帕替尼抗肿瘤新药等为改善民生提供科技支撑。科技扶贫行动成效显著,以科技创新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科技创新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

(五)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2006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目标就是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审议通过一系列重要科技体制改革文件和方案,确立科技体制改革的主体框架和时间表、路线图。科技体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以政府职能转变引领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40年的不断深化改革,已将传统的科技体制转变为基本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国家创新体系。在新体系构建过程中,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逐步增强,在研发投入、科技应用、成果转化、高新技术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已担当重任。高等院校在科学研究和知识转移转化方面,科研院所在前沿探索、集成创新方面的骨干和引领作用都有系统性地增强。在改革中应运而生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军民融合创新、产业集群创新网络、产业技术联盟、新型研发组织、科技中介组织、科技金融组织等规模日益壮大,功能持续完善,不断释放创新能量和活力,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源头引领和永续支持。

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区域经济增长极加快形成。北京、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创新型省份、创新型城市建设成效显现,区域创新改革试验全面启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高新区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核心载体、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启动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北京中关村与贵州大数据试验区等开展深入合作。广东、江苏、山东等地研发投入已超千亿级规模,成为建设创新型省份先行方阵。我国已有61个城市提出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战略目标,国家高新区、创新型产业集群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有效支撑和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建立。制定实施“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专项规划,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格局。围绕深海、深地、深空、深蓝等领域战略高技术布局,部署军民融合重大科技项目和重点专项,军民共用技术项目一体化论证和联合实施机制进一步完善。加快论证建设一批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推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