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旭华

黄旭华

摘要:是他与他的战友们,以岁月和心血凝铸,为共和国开启了核潜艇的历史新篇章,让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1

揭秘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传奇人生

———【题记】———

在抗战的炮火下,在荒岛的风沙中,在深海的惊涛里……

他走过一生最好的年华,隐姓埋名,青丝变华发。

是他与他的战友们,以岁月和心血凝铸,为共和国开启了核潜艇的历史新篇章,让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

十几平方米的地方,堆满各种资料。不大的办公桌,玻璃下嵌着中央八项规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简报。

武汉张之洞路,某研究所行政楼423办公室。工作日上午8点,93岁的黄旭华会准时到来。

他头发花白、身板硬朗,说起话来中气十足、思路清晰。浓浓的潮汕口音,将我们带回90多年前的南粤大地……

— 1青云之志 —

我不学医了,我要学航空,学造船,我要科学救国!

——黄旭华

战火纷飞求学难

1924年,广东省海丰县,一个普通的乡医之家,出生了一名男婴,排行老三,名曰“黄绍强”。耳濡目染,小绍强有了悬壶济世的理想。

转眼间,黄绍强将上初中。可日寇入侵,学校停办。1938年大年初四,14岁的黄绍强和大哥辞别双亲,赶往迁广东揭西山区的聿怀中学求学。

交通中断,崎岖的山路,他们走了整整四天,好不容易找到学校——除了一栋破败的小楼,全是用竹竿、草席搭起来的草棚。

即便如此,日本鬼子也不放过,飞机常在教室上空盘旋。上课成了打游击,飞机来、师生跑。后来,学校被迫停办一学期。

听说广西桂林是西南文化大后方,黄绍强又慕名来到桂林中学。在那里,他取“旭日荣华”中的二字,改名黄旭华。

然而,日军飞机一轮轮轰炸后的满城大火和一片废墟,让求学梦再次落空!

一路流浪求学、躲避敌机轰炸,让这个年轻人思考:

为什么日本鬼子那么疯狂,想轰炸就轰炸,想残杀就残杀?

为什么中国老百姓到处流浪,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为什么中国那么大,却连一个安下心来读书的地方都没有?

想来想去,他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太弱了,弱国就要受欺凌。

我不学医了,我要学航空,学造船,我要科学救国!学航空制造飞机,保卫我们的领空;学造船造军舰,保卫我们的领海!

一个强烈的愿望,在这个年轻人心中萌芽了。

如饥似渴学造船

1944年,黄旭华几经辗转到了重庆,进入国民政府为流亡学生开办的大学特设先修班。他如饥似渴,孜孜以求,先是被保送到中央大学航空系,接着又以第一名考上国立交通大学(今上海交通大学)。

从小在海边长大,黄旭华对大海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1945年,他放弃中央大学,就读国立交通大学造船系。

国立交通大学,当时被称作东方MIT(美国麻省理工学院)。1943年,我国著名船舶设计师和船舶学教育家叶在馥,在这里创办中国第一个造船系,教学方式仿效麻省理工学院,教材也完全一致。一大批留学英美的高级造船人才受邀回国,加入交大造船系。

少长咸集,群贤毕至。交大给了黄旭华一个绝佳的成长园地,他沉醉地吸饮于百花丛中,以酿制芬芳馥郁的知识蜜糖。

加入中国共产党

“山那边哟好地方,一片稻田黄又黄;要吃饭得做工哟,没人给你当牛羊……”

恰同学少年,1946年的中国,即将迎来历史的大转折,黄旭华和同学们哼着这首歌,随国立交通大学从重庆迁回上海。

经同学引荐,黄旭华加入交大著名的学生进步社团山茶社,通过文艺活动宣传进步思想。

著名的“护校运动”中,他一腔热血,振臂疾呼;让国民党当局心惊的“五四营火晚会”中,他竭力阻挡特务的破坏;他机智周旋,先后两次躲过特务逮捕。

血与火的洗礼,锤炼着黄旭华的品格。

“你对共产党有什么看法?”一名同学问他。

“共产党就是歌里的山那边吧。”他懵懵懂懂。

“旭华,你愿意加入共产党吗?”

“当然!共产党在哪里?”他又惊又喜。

同学笑了:“我就是。”

1949年春节,黄旭华的入党申请被批准,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7月,黄旭华被选派到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学习。作为党校第一期学员,交大仅有两人。

又一段弥足珍贵的岁月。台上,陈毅等共产党人讲述亲身经历,介绍党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台下,黄旭华奋笔疾书,密密麻麻的笔记一页又一页,一股从未有过的力量,在他心中升腾。

科学救国要靠共产党领导!黄旭华立下誓言:“党需要我冲锋陷阵时,我就一次流光自己的血;党需要我一滴一滴地流血时,我就一滴一滴地流!”

一轮红日,喷薄而出。黄旭华期盼的“山那边”时代来了,新中国成立了!

学业有成的黄旭华先后在上海军管会船舶建造处、上海招商局(海运局)、上海港务局工作。1954年,他被调到上海船舶工业管理局,参加苏联援华舰船的转让制造和仿制工作。两年后,他与同事李世英喜结连理。

此时的黄旭华还不知道,一场命中注定的遇见即将来临。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