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解放”牌载重汽车试制成功

国产“解放”牌载重汽车试制成功

摘要:1956年7月13日,从一汽总装配线上开出了第一批“解放”牌汽车,被毛泽东命名为“解放”牌的汽车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从此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1

长春市各界群众与驾驶由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的第一批国产“解放”牌汽车的司机握手祝贺。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1950年,毛泽东访问苏联期间,中苏双方商定由苏联援助中国建设第一个载重汽车厂。经过精心筹划,中央财经委员会批准第一汽车制造厂在吉林省长春市兴建。1953年6月,毛泽东签发《中共中央关于力争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7月,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长春市西南的孟家屯附近举行奠基典礼,毛泽东题词“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一汽的建设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帮助,全国各地为一汽输送了大批干部和技术工人。苏联为中国提供了全套的产品设计和图纸资料,并派遣一批有经验的专家来厂指导。

1956年7月13日,从一汽总装配线上开出了第一批“解放”牌汽车,被毛泽东命名为“解放”牌的汽车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从此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汽车是以苏联生产的吉斯150型汽车为范本,根据中国实际情况改进部分结构后设计和制造出来的。这种汽车装备90匹马力六缸汽油发动机,最高时速可达到65公里,载重量为4吨。它不仅适合当时中国的道路和桥梁的负荷条件,而且还能根据需要改装成适合各种特殊用途的变型汽车。第一批下线的“解放”牌汽车,还参加了1956年的国庆阅兵式。“解放”牌汽车的问世,改变了中国城乡交通和公路运输的落后面貌,成为城乡交通和公路运输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