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干事创业者

做新时代的干事创业者

核心阅读

“撸起袖子加油干”“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一句句脍炙人口的名言引发共鸣,既提出了新时代把蓝图变为现实的新要求,也重新唤醒了中国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精神品格,奏响了全党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新号角。

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要开篇。梦想凝聚人心,前景如何落地变成现实。唯有广大干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在其位、谋其政,主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牢记使命,干字当头,坚决反对“四风”

“撸起袖子加油干”“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一句句脍炙人口的名言引发国人共鸣,既提出了新时代把蓝图变为现实的新要求,也重新唤醒了中国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精神品格,奏响了全党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新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自己做“官”。一个时期以来,少数干部身居其位不谋其政,对待工作被动应付、消极处理、推诿扯皮,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难事往后拖,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和权威。更有甚者,抱着“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心态,把遵守规矩与干事创业对立起来,认为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愿做一个无功亦无过的“公堂木偶”。这些现象背后反映的不仅是这些干部的人品党性,更是工作作风、工作原则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表现,具体而言是由于少数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弱化,缺乏担当精神,没有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和事业担当。从根本上讲是由于这些干部没有真正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的扭曲。

毛泽东说过:“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为官不为就是对人民赋予的权力极大的贪污和浪费,是对人民赋予的地位的无情践踏,这样的庸政懒政散政同样是腐败是渎职,是对国家和人民的极大不负责,是对党和政府的形象权威的败坏。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要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监察作用,继续对“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堂上木偶”保持高压态势,解决好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突出问题,解决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能力不足而‘不能为’、动力不足而‘不想为’,担当不足而‘不敢为’”的情况,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斗志、勇于担当的勇毅执着和永不止步的进取态势。

鼓励开拓创新,为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伟大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而这一切需要共产党人那股“敢教日月换新天”“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斗志和勇气。

列宁曾说:“只有什么事也不干的人才不会犯错误。”只要干事都会有犯错的可能,只要创新都有夭折的可能,这是有深刻的认识和实践根源的。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并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但是实践检验真理也不是一次完成的,已被实践检验过的真理还要继续经受实践的检验。而认识是在实践基础上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这个本质决定了人们认识过程的反复性和无限性,需要经历一个个否定之否定的扬弃过程。也就是说,任何客观真理都是绝对和相对的统一,真理是有条件的,是个过程,是有待深化、有待发展的。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更要鼓励广大干部开拓创新,同时为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允许担当者先行者试错改错,这也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法宝,也是新时代的实践特征。当然,容错不代表纵容和为所欲为,对不该宽容的坚决不能容忍,因为每一次错误背后都承载了无比沉重的艰辛和代价。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就提出了“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回应了广大干部比较关心和担心的问题,为在改革发展中的敢于担当者吃了定心丸,为大胆的探索者撑了腰,为改革失误者解决了后顾之忧,必将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为政之道,在于用人。中国古代无论是先秦的选士、养士制,还是后期的察举制、九品中正制和科举制,都是历代王朝为了统治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向执政党身份转变,我国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也经历了几次大的调整,基本上沿着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和民主化的方向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永远解决不了。必须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树立重实践实干实效的用人导向,坚持有为才有位的思路,完善好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使那些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使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干部受到警戒,并根据情节应免则免、该调则调、当降则降、准开则开,使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成为常态,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同时,要优化想干事而又能力不足的干部成长路径,注重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的培养锻炼,以抓弱项、补短板、扫盲区,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让愿干事肯干事的干部始终保持勇气锐气朝气,让敢于担当者在新时代源源不断的竞相涌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