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脱贫考核三块“试金石”

用好脱贫考核三块“试金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2013年至2016年四年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年均减少1391万人,创造了我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脱真贫、真脱贫,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因此,建立完善的脱贫攻坚考核机制,用好三块“试金石”尤为重要。

用好干部考核的“试金石”。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指出,要培育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这对广大扶贫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现实中,很多单位部门不愿将业务熟、技术精、作风硬的干部派出扶贫,而是将本单位年龄大快退休的、业务粗不干事的、个性强不好管的干部派出去,既不损伤本单位“元气”,又应付了上级要求。更多的单位将扶贫干部派出之后,不闻不问,扶贫干部到没到村扶贫、干了哪些具体工作、扶贫效果如何一概不管,甘当“甩手掌柜”。这种现象必须坚决制止。加强扶贫干部管理要多管齐下。派出单位要经常了解扶贫干部动向,关心扶贫干部生活,积极协助扶贫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被帮扶村、户所在地党委政府要制定相应的扶贫干部考核机制,完善调度、汇报、评议、踏查等督查制度,真实全面反映扶贫干部的工作实绩和作风表现,为组织人事部门全面衡量考评扶贫干部提供第一手的准确资料,让那些真正在脱贫一线作风过硬、业绩突出、群众满意的干部脱颖而出,得到重用。

用好实效考核的“试金石”。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挑战依然巨大,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依然不少。今后3年要实现脱贫3000多万人,压力不小,难度不小,而且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就是要实打实,脱贫效果就是要硬碰硬。然而,有些地方搞“数字脱贫”“纸面脱贫”。上报材料把贫困户收入故意调高,把贫困人口故意减少,把扶贫项目故意增多,把扶贫效果故意夸大……用虚假手段欺上瞒下、谎报政绩,用“数字游戏”和“文字游戏”搞“假大空”扶贫,扶贫政绩“金玉其外”,扶贫实绩“败絮其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实效,实效才是检验扶贫效果的标尺。到农户家中看看他们吃的是什么?到田间地头看一看种的农作物长得咋样?到致富项目现场看看进展如何、收益多少?让扶贫实绩说话才是对扶贫工作最准确、最全面、最公正的考核。

用好反馈考核的“试金石”。有些地方反映,填报扶贫材料令扶贫干部不胜其烦,大小材料务求“留痕”;上级督导应接不暇,层层汇报标准不一;考核材料五花八门,只能生拼硬凑……这些现象势必导致考核手段单一,只重汇报材料的督查,没有给群众发言权。脱贫攻坚效果好不好、老百姓是不是真脱贫,不能让扶贫干部自说自话,要给群众话语权,让贫困群众参与其中,进行评价考量,让贫困群众一起来算算账。因为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战的直接受益者,也是脱贫攻坚战的亲身见证者,将群众的口碑纳入脱贫考核制度,作为脱贫效果的实际标尺,无疑会进一步激发和促进扶贫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脱贫考核组、督查组成员要能当“恶人”、多点“狠劲”,敢于让贫困群众和扶贫干部“三头对面”,坚决不能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事,不能当“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和事佬”。材料再整齐丰富、汇报再响亮生动也不及群众的评价,只有让贫困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才是对扶贫干部最好的奖励。

完善脱贫考核机制,压实脱贫考核责任,力求脱贫攻坚实效,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各级党委政府、所有扶贫单位部门及全体扶贫干部要自我加压、真抓实干、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建功立业、舍我其谁的魄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1016/1020848.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