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基础短板” 激活“神经末梢” 让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提质增效(3)

补齐“基础短板” 激活“神经末梢” 让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提质增效(3)

摘要:理论宣传工作是党的中心的重要工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保证,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必由之路。

三、做好基层理论宣讲的对策举措和意见建议

(一)强化思想认识教育,解决好“为何讲”的问题,提高重视程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他重不重视、善不善于抓宣传思想工作。各级宣传部门要对基层领导、干部和群众加强思想教育,使他们认识到:理论是党的主张意图,统揽全局、总管全局,事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政治问题,在党的宣传工作中居核心地位、管思想引领;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形成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基本原则、基本原理。使他们意识到:领导干部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组织者,理论宣讲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对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重视程度影响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效果。使他们领会到:科学理论要为群众所掌握,变成改造主客观世界的物质力量,必须以理论宣讲为武器,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人民的愿望上升为党的执政理念,把党的信念意志转化为全体人民的内心信仰。使他们体悟到:加强基层理论宣讲,是提高政治素质的需要,是保持政治清醒的需要,是推动改革发展的需要,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解决好“谁来讲”的问题,做到水平高深

做好理论宣讲工作,建好人才队伍是关键。一是善借外力,打造高层次宣讲队伍。加强与国内著名高校、社科研究机构、智库等合作,按需组建政治理论、形势政策、党的建设、法律法规、改革发展、道德礼仪、文化科技等宣讲专家库,打造“不求所有,但为所用”的高层次宣讲队伍,围绕本地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课题开展“定向辅导”“把脉会诊”。二是用足内力,打造常态化宣讲队伍。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熟悉政策、了解基层的优势,党校教师掌握理论、擅长讲授的优势,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组建常态化宣讲队伍,开展常态化宣讲。三是挖掘潜力,打造接地气宣讲队伍。要注重发挥基层群众的主体作用,从道德模范、教师医生、致富能手、创业青年、五老人员、工匠艺人、草根名嘴等不同职业和群体中选聘百姓宣讲员,打造接地气的群众宣讲团。

(三)契合基层干群需求,解决好“讲什么”的问题,突出实际功效

邓小平同志指出:“空讲社会主义不行,人民不相信。”因此,现实和理论的结合程度直接决定了理论说服力。宣讲前,要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座谈,切实摸清基层干部群众关心和感到困惑的问题是什么,最需要讲清什么道理,传授什么知识,澄清什么事实,真正做到“一切以当时当地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对时代脉搏有良好的接触,对现实状况有深切的关怀,对社会问题有准确的洞识,对宣讲内容有透彻的分析。备课时,要紧密联系当地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实际、干部群众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认真思考,针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侧重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中省重要会议精神、形势政策、经济发展、工作方法等;针对学校师生,侧重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风师德、精神文明建设等;针对社区居民,侧重宣讲民生问题、社区管理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针对农村居民,侧重宣讲乡村振兴,向基层和农民传递党委、政府的涉农信息和保障政策。宣讲中,既要把握好理论宣讲的思想性、逻辑性,充分发掘思想理论的独特魅力,又要把握好实践性、生动性,寓教其中;既要接“天线”,传播政策、上情下达,又要接“地气”,传递民意、下情上达,将深奥的道理形象化、深刻的内涵生动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四)创新宣讲方式手段,解决好“怎么讲”的问题,激发学习热情

毛泽东同志说:“企图用行政命令的方法,用强制的方法解决思想问题、是非问题,不但没有效力,而且是有害的”,“只能用讨论的方法、批评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去解决,而不能用强制的、压服的方法解决”。理论本身是思辨的、抽象的,但宣讲的方式可以是感性的、动人的。一是做强“面对面”宣讲。要深入基层、进村入户,采取“面对面”“零距离”的方式,把“普通话”转化为“地方话”、“书面语”转化为“口头语”,深入浅出地阐述道理,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使理论通俗易懂,便于群众掌握。二是做优“小角度”宣讲。认真收集本地的历史文化、道德模范、凡人善举、最美故事等,找准切入点,用小载体讲清大道理、小角度阐述大观点、小事例回答大问题,让干部群众从身边典型和朴实故事中领悟意义、感悟正能量。三是做好“新媒体”宣讲。积极利用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把“大主题”分解成“微话题”,以微课堂为阵地、微媒体为平台、微节目为载体,突出宣讲活动小范围、近距离、即时性,把宣讲课堂搬到社区、村组、校园、企业等基层一线,打造“指尖上学理论”“随时随地学理论”宣讲品牌。四是做大“文艺式”宣讲。积极利用本土文艺作家,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重大决策部署融入文艺作品创作,编排一批反映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和宣传党的理论政策的文艺精品节目,用“生动说唱”宣传普及。

(五)完善工作体制机制,解决好“常态讲”的问题,汇聚磅礴力量

健全的体制机制是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宣传部门要建立健全宣讲人才队伍管理机制,加强宣讲方向、内容、培训等工作的协调、指导;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深入开展最佳宣讲员、最佳宣讲课“双佳”评选活动,发现、培养一批优秀基层宣讲员;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机制,用“特事特办”的方式,为宣传部、党校等承担理论宣讲任务的单位引进学历层次、专业素养、理论水平、宣讲能力高的研究生,充实县市区理论宣讲队伍;建立健全学习培训机制,切实提高宣讲队伍的思想境界、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使之成为基层理论宣传工作的行家里手。

基层理论宣讲制约因素和短板是,县市区宣传部没有负责理论工作的专门机构、编制,缺乏人员、经费。建议中央宣传部、省委宣传部借机构改革之机,会同组织、编制等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指导县市区设立理论教育科和理论讲师团,乡镇设立宣传机构和正科级宣传员岗位,疏通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毛细血管”、激活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神经末梢”、补齐基层理论宣讲的“基础短板”;会同纪检、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把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规定宣讲人员的交通、食宿和讲课报酬等标准,使基层落实理论宣讲补助时有据可依。理论宣传工作是党的中心的重要工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保证,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必由之路。

(作者系中共榆林市委理论讲师团教学研究科科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