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岗位大练兵,争做四有好老师”党课讲稿

“开展岗位大练兵,争做四有好老师”党课讲稿

习总书记曾多次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好老师”——一个叫起来简单、听起来温暖词语,背后承载的却是沉甸甸的责任。

学生的“引路人”必须是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而教师队伍的高素质专业化,正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可以说,“四有”是基础,“引路人”是目标。

回想自己,从教也有近20个年头了,工作中不求拥有耀眼的轰轰烈烈,只希望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面对这样每天重复昨天的自己,真的深感惭愧,行走在“老师”这段人生路上,自己深知离“好”字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在追随的途中,仍需自己努力学习、不断探索……

做好学生“引路人”,理想信念是根本

习总书记曾在讲话中第一提到的就是理想信念,它是成为一名好老师的人生基石。作为教师,失去理想信念,我们的生活就会失去方向,工作就没有追求,思想上就会不思进取,“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我们的课堂教学自然就会没有活力、缺少激情,方式方法循规蹈矩、松懈倦怠。教育学生就会粗暴简单,不讲艺术和技巧。如此这般,又怎能成为一名好老师呢?教师的理想信念是履行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个班级,送好每一届学生,把握好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是追求理想信念的具体表现。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伟大的使命,我们的教育才会灿烂,学生才有希望。

做好学生“引路人”,扎实学识是基础

陶行知先生曾说:“做先生的,应该一面教一面学,并不是贩买些知识来,就可以终身卖不尽的。”知识的日益更新、教法的灵活多变,学生获得信息途径的多样化……这一切都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就无法更好的教育学生。“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读书,是教师专业底蕴得以厚实的路径。博览群书,才能信手拈来、应用自如;引经据典,才能妙趣横生、兴味盎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以书作垫脚石,我们可以攀得更高!近期,我校掀起了订书热潮,学校免费为每位教师征订一套教育专著,在这样浓郁的读书氛围中,我们又怎能不静下心来好好品读呢?挤一点时间给读书;留一点空闲给思考,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把自己变成“一眼泉水”,这样才能源源不断地浇灌学生求知的心田,在教学中才能做到“游刃有余”。

做好学生“引路人”,仁爱之心是关键

教育是“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无论是殷雪梅、张丽莉在车轮前的奋身一扑,还是徐本禹、石兰松对大山里孩子的郑重承诺,都源自于根植其内心深处的浓浓仁爱。做时代的好老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要用宽广的胸怀去尊重、包容、欣赏每一个学生,与学生共同成长。“经师易得,人师难逢”,做为一名教师,除了要具备广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加强自已的师德素养,因为道德本身就是一种强有力的教育因素。孔子曾经说过:“修之以身,其德乃真”。身为人师,一定要修身立本。课堂上,我们要少几分严厉的目光,多一些欢欣的笑容。课下,少几分默默无闻,多一些促膝长谈。也许我们不一定要有什么大的胸怀,但是我们不能不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我们的孩子来到学校,不仅仅是为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他们能拥有一种快乐的生活,学会如何做人。

有人说:教师的奉献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教师的辛勤如蜜蜂,博采百花之粉,酿成一家之蜜。为了这份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呢?不要说他太难,因为“好老师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在教育改革发展中锻炼成长起来的。”让我们牢记习总书记的这句话。作为一名教师,我愿意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继续跋涉,愿意在与学生的真诚交往中执著前行。因为这样的跋涉有幸福相伴,这样的前行会有美丽相随!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