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摘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既是中国传统生态文明观念的发展需要,也是促进中华现代文明繁荣发展的需要,更是和国际生态文明接轨的需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必须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初步成效和主要经验

(一)生态文明建设的初步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总的来看,主要是:新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观不断清晰,全社会的生态文明共识不断深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部署,体制机制稳步改革,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发挥了重大作用;蓝天白云又回到了我们身边,相当多的热点问题在社会各界的参与下得到解决,绿色发展的模式正在各地形成。与此同时,体制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也非常大,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深化。

这些改革取得了什么实效?譬如,青藏高原自然保护区在2017年取得了重大进展。由于甘肃祁连山环保问题的出现,全国开展了全面行动。目前,环境保护形式主义正在被克服,一些物种正在被恢复。根据国家能源局2017年的统计数据,2015、2016、2017年,我国大气、水、固体废弃物的排放以及治理都取得了好成绩。2017年环保系统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圆满实现“大气十条”目标。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7%,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达每立方米58微克。

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关于生态文明的成就指出: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成效明显。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思想认识程度之深、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执法督察尺度之严、环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在能源方面,2017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比上年增长约2.9%,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比2016年上升了1.3%,煤炭消费量所占比重下降约1.6%。在京津冀地区,煤改气、煤改电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取暖季节对于缓解区域大气污染,起了较大作用。

在空气质量方面,与2013年相比,2017年全国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上升12%,达到73%;重污染天数比例下降5.7%,达到3%。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尤为突出。相比2013年,2017年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PM2.5年均浓度平均下降39%、34%和26%,分别达到64、44和35微克/立方米。京津冀区域PM2.5年均浓度下降尤为明显,其下降比例为74个城市平均水平的1.14倍。2017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分别增加19%、11%和8%,京津冀区域优良天数比例增幅达到74个城市平均水平的1.52倍;京津冀区域重污染天数比例由2013年的21%降低至2017年的8%左右,向中长期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迈出坚实一步。

搞好环境保护很难,在搞好环境保护的同时还要高质量发展经济就更难了。2016年、2017年加大了对“散乱污”企业的治理,一些“散乱污”小企业的退出为大企业腾出了更大的市场份额,大企业的生存空间大了,整体效益也得到了提升。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6.9%,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1.0%,实现了经济的中高速增长。这为我国高质量增长迈出坚实一步打下了基础,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二)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经验

从全国层面来讲,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不断发展与积累,为解决当前的环境问题提供了更好、更充裕的物质、技术和人才基础,现在到了有条件不破坏、有能力修复的阶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难得的机遇。

当然,有些落后的地方还没有能力解决自身的环境污染问题。比如,我曾到矿产资源丰富的地方进行过调研,根据我们的想象,矿产资源丰富的地方应该很富裕,但实际上很多地方的经济并没有从矿产资源中得到高质量增长,发了财的很多都是小企业,而小企业又因为造成环境污染关闭了、逃跑了,留下的烂摊子在很多地方是比较严重的。有一些地方财政收入不够,完全靠转移支付、靠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的支持,如果让他们拿出几十亿、上百亿甚至几百亿来治理环境污染,目前看来也不太现实,所以还是需要国家予以扶持。这个转型期,既是最佳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改革窗口期,也是最佳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窗口期,不能错失。

生态文明建设在过去几年取得的经验,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其一,共治。形成全民参与的氛围,建立全民参与的制度机制。过去五年,特别是2015年提出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以来,中央环保督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2016年1月,中央环保督察开始推行,2016年到2017年的两年间,中央环保督察组已完成对全国31省份的全覆盖。在中央环保督察过程中,解决了很多以前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空气质量、水体质量都得到明显改善,这得益于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基于此,《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

其二,进行区域管控。不仅要对具体的建设项目和单个企业进行环境监管,还要对区域环境风险进行管控。比如说对工业园区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建立“三线一单”制度。“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用“三线一单”强化对区域环境风险的控制,这样有利于简政放权,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同时也有利于控制好区域环境风险。

其三,对环境保护造假行为实现零容忍。2017年,环境保护部通报了多起地方环保部门监测数据作假的问题,比如,在国家环境质量监测站点旁边喷水,以降低监测数据的一些数值。对于这些造假行为,环境保护部都予以了通报,有关部门也进行了处理。对于企业监测数据造假或者治理造假的,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了拘留的相关措施,指出“重点排污单位不公开或者不如实公开环境信息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公开,处以罚款,并予以公告”,“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环境监测机构以及从事环境监测设备和防治污染设施维护、运营的机构,在有关环境服务活动中弄虚作假,对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负有责任的,除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外,还应当与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其他责任者承担连带责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