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荷”为媒,打造蒲团振兴美好图景

以“荷”为媒,打造蒲团振兴美好图景

1

XxjnmcC007019_20180803_NDMFN0A004

微风忽起吹莲叶,青玉盘中泻水银。

走进蒲团,忽然有种别样的感受。凉透的夏雨,醉人的荷风,宁静的村落,塘水澄澈、绿影满目,顿感暑气一收。

每年暑期,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蒲团乡都会举办荷花节,吸引本地及周边近10万人次赶场。烟花表演、传统楚剧、灯光秀、电音节、广场舞等满足多元化欣赏“品味”,地道农家菜、台湾美食、西甜瓜、淡水龙虾等适合不同人群“口味”。这里始于荷花,却不仅仅只有荷花,你能想到的样子,她都有。“土味乡镇”,为何展现出如此迷人的魅力?我们追寻着答案——

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蒲团乡,素有“鱼米之乡”、“西瓜之乡”、“水产强乡”、“畜牲大乡”等美誉,是省级“生态乡镇”,市级生态旅游乡。举目皆是历史,遍地都是古迹,人杰地灵,湖泊众多,物产丰富……

打开地图,你会发现,蒲团乡地处鄂州腹地,属滨湖地区,境内湖泊众多,地理环境优越,武黄高速、成际铁路贯穿西东;汉鄂高速、吴楚大道(高新大道)纵横交错,西距武汉市区33公里,开车自驾不到1小时,交通便捷。美不胜收的旅游之地。

以荷为媒,关节点在荷花上。

这里的万亩荷塘,十分壮观,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荷花培育基地内,有荷花200余种,红若海棠,粉若桃面,白若冰霜……

在小的时候,早年随父母到鄂州走访亲戚,数十次路过此地,常常见到芙蕖田傲立塘中。远处,“晴阳似火娇艳图”般的美景下,几处渔民挥汗如雨,几片木舟荡漾天边,分明是碧悠悠一片。低处,那蜓草齐飞,玉珠满盘洒落无数,羞滴滴半开仿若仙童修行。近处,孩童赤脚塘边,手持蓬果,咀嚼自如,嬉闹间成为画中人物。曾经,蒲团的荷花,在农人眼里,除了出卖果实,别无它用。如今,每一朵荷花,在农人看来,都是一条致富路。

今年荷花节,横山、石竹、何桥等几个村的村民争先恐后地摆摊做起小生意,在统一定制的农家小车上销售西甜瓜、藕带等农产品,彩灯玩具,冰镇冷饮,旗袍纸伞……村民吕丽娟将新鲜的瓜果、蔬菜、小龙虾拿到自家荷塘旁边摆卖,3天销售7000多元。

维系原貌,凸显“土、新”特色。

通往蒲团的柏油路上,朴素的林木间,“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几行字映入眼帘。“保留并延续乡村‘土味’,不仅要做到生态自然、风光原汁原味,乡村的生产生活方式、淳朴的风土人情也要配套齐整,这是我们一以贯之并且长期坚持的。”该乡党委书记夏红旗坚定地说。

“一手拿锄头,一手写诗歌”。

去年,蒲团第二届荷花节,一位横山村村民摘得荷花节诗词大赛一等奖。这位老人名叫廖国峥,今年70岁。别看他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几十年来,创作格律诗联800余首(副),其作品散见《江南风》等全国30余家报纸杂志,还出版了《农夫吟》等诗联稿。十多年前,他就成为湖北省诗词协会会员,2015年还加入了中国诗词协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我祖祖辈辈都守着蒲团的荷塘过生活,对蒲团荷花感情很深,以前也经常参加各类诗词大赛,也拿了不少奖,但以家乡的荷花节为主题创作诗词参赛,还是第一次。”

为了对接新时代新需求,激发荷花节现代活力,蒲团积极采用360度VR全景制作让赏荷触碰就在指尖,通过新媒体网上直播争取更多潜在游客,变单一的线下互动为线上线下相结合。

来自乌干达的留学生朱丽叶卡,是武汉理工大学2015级设计学博士,也是武汉理工大学留学生管理办公室的老师。从网上了解到鄂州蒲团荷花节活动后,组织在校留学生开展了这次中国文化体验之行。“我们很惊讶,在这片花海中,不仅能够感受到中国浓郁的乡土荷乡,还能触碰到直播、航拍、自媒体等新科技,这种感觉太棒啦!”朱丽叶卡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