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

“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

“国进民退”和“民企退场”的错误言论因何一度流传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为他们打气加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支柱地位,再次重申了“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基本方针。他指出要进一步提振非公有制经济的信心,为民营企业鼓劲撑腰,这大大鼓舞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历数习近平总书记同民营企业家的座谈,都可以看到他对民营经济的高度关注和对民营企业的深切关心。比如,在2016年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命题,并为重塑政商关系指明了方向。在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了中央对民营经济的定位,破除了社会上对民营经济的误读,并总结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基本原则。

当前社会上流传“国进民退”和“民企退场”这样的错误言论,一定程度上动摇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为什么会流行这些不实言论?显然,这同有的地方政府部门不能践履营商环境承诺,甚至出尔反尔不无关系。有的地区打着招商引资的旗号吸引外资,但是民营企业的投资一旦到位就翻脸不认人,甚至形成“开门招商,关门打狗”的恶劣风气。有的部门明着为企业办事,但实则暗度陈仓,通过设置种种隐性关卡去吃拿卡要,让企业为部门利益乃至个人私利埋单。在当前国际贸易争端和国内经济下行的综合作用下,民营经济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民营企业生存遭遇成长中的烦恼。对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而言,优化营商环境、重塑政商关系和树立民企信心变得至关重要。

中小企业“出彩”慢,不如大企业有影响见效快的观点是片面的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通营商环境存在的“堵点”和“痛点”,加快实现国民经济提质增效。之所以国务院多次发文力促营商环境优化,同一些政策得不到有效落实有很大关系。这些营商环境中的“堵点”和“痛点”都是看不见的“细节”,但却是民营企业的切肤之痛。大到产品和服务的定价,小到一枚印章的刻制,都是营商环境的具体表现,也是民营企业不得不获得通行证的“坎”。特别是在经营困难时期,这些营商环境的“坎”如果不破除,就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此,要想使民营经济摆脱困境并释放更大能量,就必须要有壮士断腕的意志和决心,下大力气在营商环境方面全面深化改革,使民营企业有一个更加宽松舒适和公平公正的投资氛围和经营环境。

至关重要的是,要扭转政府部门对企业的片面认识,不能只顾抓大放小,亲本疏外,使中小企业和外地企业遭遇不公平待遇。作为地方经济支柱的大型企业往往受到政府部门的另眼相看,而广大中小企业亟须政府部门的扶持和引导,却得不到同样的关注和待遇。这主要是由于一些党政领导干部的短期主义和错误的政绩观在作祟,即认为中小企业“出彩”慢,不如大企业有影响和见效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将这些方面的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范围,这将有利于扭转广大领导干部的政绩观,使他们更愿意关心和支持中小企业攻坚克难和改革创新。接下来要抓紧研究制定这方面的考评办法,使领导干部能够摆正心态并真心实意地呵护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应畅通发声建言的渠道,使来自企业的真实意见和建议能直达决策层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各级党政部门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在各类所有制企业中,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往往获得了政府的过多青睐,而量大面广和贡献卓著的民营企业却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关注。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既不受一些政府部门的待见,又屡屡遭遇一些政府部门雁过拔毛式的掠夺。这使民营企业在维系政商关系方面面临尴尬,不得不谋求通过政企合谋和以权谋私等违规手段,获得企业经营不可或缺的政治支持。

与此同时,也应畅通企业发声建言的渠道和机制,使来自企业的最真实意见和建议能够直达决策层,并较快地转变为政府政策调整和创新的依据。如果企业通过正当渠道无法畅所欲言地表达心声,那么就只能诉诸互联网,而这对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舆论引导有百害而无一利。近年一些民营企业家通过社交媒体发声,责难某些地方政府部门不作为乃至乱作为,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例证。如果政府和企业建立了亲近与清白的新型关系,企业发展得到了政府的百般呵护,政府政策获得了企业的大力支持,就会使政商关系呈现鱼水之欢。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