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做政治上合格的好干部(2)

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做政治上合格的好干部(2)

摘要:本文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主线,拓展延伸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标准的一系列论述,深入研讨三个问题:深刻理解“好干部”时代标准、自觉遵循“好干部”成长规律、潜心构建“好干部”选用机制。

第三,必须落实“三句话”根本要求。“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选人用人有过许多重要论述,其核心要义概况起来就是六个字——忠诚、干净、担当。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党员、干部要用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

第四,必须努力践行“四有”“四做”“四铁”。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200余名学员座谈时提出了四有的要求:要求县委书记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全国被表彰的102名优秀县委书记时提出了四做的要求:要求县委书记们要以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为榜样,努力成为“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和班子的带头人”。

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提出要求,要求各级党校要努力培育出“四铁干部”,即“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第五,必须严格遵循五条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不仅首次提出“好干部”的概念,而且赋予了“好干部”五句话二十个字的科学内涵,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念坚定,党的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不动摇。为民服务,党的干部必须做人民公仆,忠诚于人民,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勤政务实,党的干部必须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敢于担当,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清正廉洁,党的干部必须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好干部”五条标准中,理想信念和敢于担当两个问题更重要更加紧迫。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了这两个问题。

关于理想信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是不是好干部首先看这一条。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相信马克思主义,不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上不合格,经不起风浪,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们党需要的好干部。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练就了‘金刚不坏之身’,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事实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志向和方向。志向正确,方向明确,人才能志存高远。只要方向对头,就不怕路程遥远。习近平总书记还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什么盛行?为什么不断有人沦为腐败分子甚至变节投敌,走向犯罪的深渊?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怎样检验干部的理想信念呢?习近平总书记认为,战争年代相对容易些,就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冲上去。和平年代主要看六个方面:第一,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第二,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第三,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第四,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第五,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第六,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6·28”讲话还着重讲了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的问题,强调领导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一篇题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勇于担当”的文章,从三个维度就领导干部勇于担当的阐述:第一个维度是必须有敢于担当的意识,第二个维度是必须有敢于担当的勇气,第三个维度是必须有敢于担当的能力。文中提出了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需要修炼的六种能力,一是政治鉴别能力,二是战略思维能力,三是辩证思维能力,四是创新思维能力,五是统筹谋划能力,六是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文章还对这六种能力作出了简要的阐释。

政治鉴别能力具体应包括:一要有相应的政治理论功底,能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能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能自觉地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二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能透过现象看清本质,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鲜明。三要具有一定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能正确把握时代发展要求,并能依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正确决策、精准施策。

战略思维能力具体应包括:一要有世界眼光和全球意识,要跳出中国看中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已经得到了世界上众多国家的广泛响应。中国和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在打造之中。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学会在经济全球化、世界一体化的进程中,抓住机遇,发展壮大自己。二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不能就事论事,就微观论微观。微观问题需要宏观思考,宏观政策需要微观验证。不能谋全局的人谋不了一域。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有大局意识、整体意识、系统意识,要学会在全局中定位、在整体中谋划、在系统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三要谋深虑远,要把远大理想和近期目标有机地统一起来。既要胸怀共产主义大目标,又要脚踏实地把当前工作做好,撸起袖子加油干。党员领导干部的时间和精力必须聚焦在“谋长远、抓要事、用能人”上,要学会聚焦思维,要突出工作重点,要懂得以点带面。

辩证思维能力具体应包括:一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要学会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这是毛泽东同志一贯倡导的领导方法。他曾经说过,领导干部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其他一切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二要善于平衡协调。领导艺术的本质在于平衡二字。习近平总书记堪称平衡的楷模。2014年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时谈道,中国肯定能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关键是什么时候迈过去,迈过去以后如何更好向前发展。我们有信心在改革发展稳定之间,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的,使得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三是既要防止右,又要防止“左”,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走极端。中庸之道,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涵之一,当代领导干部应该很好地学习和传承。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既要防止右,又要防止“左”,当前主要是防止“左”。党员领导干部即便有天大的本事,有“三头六臂”,一旦失去了平衡协调的能力,或极右或极“左”,那么注定死路一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永远铭记左右倾机会主义给党的事业造成的巨大损失。

创新思维能力具体应包括:一是首先必须有强烈的创新意识,要自觉地把创新提高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关键举措是发展动能切换,即从过去依靠资源和资本驱动切换到依靠创新驱动上来。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创新,更加重视创新型人才培养与使用。二要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有关创新发展的要求,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为实现纲要确立的三步走目标增砖添瓦、贡献智慧。第一步,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基本建成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第二步,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发展驱动力实现根本转换。第三步,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三要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步伐,要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要进一步提高科学技术和人才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充分发挥创新型人才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的主力军作用。

统筹谋划能力具体应包括:一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发展布局,要协同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努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二要学会“弹钢琴”,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兼顾一般,做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三要推动人才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要发挥人才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和推动的双重作用。

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具体应包括: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旗帜鲜明地站在党和人民利益一边,坚定不移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持续传递正能量,把社会各界、各党派、各民族、各方面人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在党和人民的利益受到侵害时,在各种突发事件出现时,能够挺身而出,积极有效地化解矛盾和冲突,推动问题解决,确保一方安宁,促进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