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学术理论创新与传播”研讨会暨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网优秀作品推介会在京举行

“改革开放40年学术理论创新与传播”研讨会暨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网优秀作品推介会在京举行

W020181207584266243363

会议现场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阔发展、砥砺奋进的一年。在党领导全国人民奋发有为的创新实践中,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贯穿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进程。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改革开放新阶段,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社会科学网围绕中国社科院名网建设工作要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加强内容质量建设,促进媒体融合发展,提升学术传播力与舆论引导力,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深入总结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与传播的成果与经验,更好地以学术的方式积极为党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造提供智力支持,切实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增强学理支撑,表彰2018年对中国社会科学网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作者、受访专家、通讯员和读者,感谢有关报刊网络传媒的支持帮助,2018年12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网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改革开放40年学术理论创新与传播”研讨会暨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网优秀作品推介会。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文摘》《网络传播》、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求是网、中国网、紫光阁网、人民论坛网、宣讲家网、中国理论网、理论网、马克思主义研究网、理论中国、党建网、百度、腾讯、新浪、搜狐网、一点资讯等媒体同行代表,以及京内外的中国社会科学网2018年度优秀作品评选获奖者等近7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研究员致辞,并宣布中国社会科学网2018年度优秀作品获奖名单。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季正聚研究员,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姜辉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主任钟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网采编中心主任李放主持。

罗文东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党领导人民书写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壮丽史诗。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科技的成果运用于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和传播,不仅造成了新的研究对象和领域,而且提供了新的传播工具和手段,必然改变学术理论的内容、形式甚至结构和形态。中国社会科学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固树立学术立网、开门办网的原则,集学术思想性、理论权威性和公共服务性于一体,努力建设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高端发布平台,中国学术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以及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阵地,致力于推动理论创新和学术繁荣。

季正聚在题为“改革开放与党的理论创新”的讲话中强调,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是一个不断开拓创新的历史过程,形成了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的良性互动。在一系列波澜壮阔的改革创新中,最重要的创新是理论创新,一部中国改革开放史,就是中国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新境界的过程,就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的历史。

张国祚指出,改革开放是我国有史以来空前伟大的历史实践,也是人类历史上空前伟大的试验,艰难起步、曲折发展、开拓前进、创新突破,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改革开放40年,最大的理论创新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是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话语权,首先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关键是坚持“四个自信”,基础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要害是打造有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影响力的传播媒体,特别打造信息化时代的网络新媒体。

姜辉围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作了深入分析。他强调,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40年伟大实践雄辩证明,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过程,马克思主义的创新成果不断与时俱进,指导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又不断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次次飞跃。40年改革开放发展,形成了最集中的理论成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光辉典范。

关于“改革开放40年学术理论创新与传播”的时代诉求,赵天晓认为,新媒体、互联网带来了传播生态的巨大变革,也让学术理论传播面临着传播量与传播影响力、系统性与碎片化、严肃性与兴趣性、图像传播与文字传播、公众传播与学术传播等方面的矛盾与挑战。互联网也带来难得的机遇:同样的内容、一次传播就能够到达所有的人,跨越地域、跨越年龄、跨越族群。因此,理论传播应该搭建全国协作平台和传播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充分利用优势,以学术引领思想、创新理论传播,强化全国思想引领;遵循传播规律,优化通俗化传播,以学术传播;推动对外交流,深化全球传播影响力。

钟君研究员以“守正创新,曲高和众”为题发言。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做好学术理论创新的重要遵循。创新理论传播的手段和方式也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要求。以“守正创新”的方式,做“曲高和众”而不是“曲高和寡”的学术理论产品,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围绕“改革开放以来学术理论传播”研讨,新华文摘副总编辑王善超编审,《网络传播》杂志副主编马冉冉,光明网总编助理吴丛丛,百度百家号政务高级经理王强,腾讯政务舆情部高级研究员袁静,新浪微博政务总监杜鹃,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引领网上舆论、媒体与改革开放40年学术理论创新传播等议题先后发言。中国社会科学网2018年优秀原创论文作者、优秀视频采访专家、优秀通讯员和优秀读者接受了颁奖。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长韩喜平教授,浙江省社科院原党委书记张伟斌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万光侠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孙晓光副教授,中央民族乐团声乐教育家、邹本初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在颁奖环节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在“改革开放40年来学术理论创新”研讨中,浙江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卢军霞,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书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原所长吴恩远研究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周文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的实践维度、在新媒体条件下如何增强学术理论创新活力、等重大理论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关于“新时代学术理论网站面临机遇和挑战”研讨,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喜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陈文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世界政治经济理论研究室主任欧阳向英研究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葛新权教授,四川省社科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蔡艳秋部长,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信息中心副主任汪洋,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韩庆娜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孟宪生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建华教授,针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际话语体系、新时代思想再解放的原则与边界、融媒体视域下理论网站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重大现实课题展开深入研讨。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中国特色学术话语的传播力与影响力,深刻影响着中国话语的国际竞争力和主动权,也决定着提升中国学术话语原创能力的战略意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术原创能力,是哲学社会科学的核心竞争力,是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哲学社会科学的关键环节,须臾离不开网上理论阵地建设,离不开有效的学术理论传播手段。将网络平台建设与学术理论生产进行创新性结合,实现媒体融合发展,是学术理论网站改革发展的时代课题。本次学术研讨会和作品推介会的召开,旨在汇聚新时代学术理论网站创新奋进共识,探索改革发展思路,不仅是对中国社会科学网2018年工作的学术盘点,更是激励中国社会科学网与学界同仁、媒体同行把握2019年发展新机遇、取得新成绩的加油站。围绕新时代党的理论传播和中国特色网络化学术产品生产,切实推进中国社会科学网在未来发展实践中,做出更加富有时代特色和学术温度的贡献。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研究员作了会议总结。

1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致欢迎辞

2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季正聚研究员讲话

3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教授讲话

4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姜辉研究员讲话

5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讲话

6

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主任钟君讲话

7

 

中国社会科学网采编中心主任李放主持开幕式

8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