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4)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4)

——习近平同志关心浙江大学发展纪事

发挥优势特色兴校

优势的充分发挥,就会形成自己的特色,树立自己的品牌。

——2005年9月23日,习近平在中共浙江省委常委会听取浙江大学工作汇报时的讲话

创新是世界一流大学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也是浙大的特色和优势。

习近平多次就浙江大学创新发展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浙江特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毫无疑问要用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准来衡量,要与国际接轨,同时也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办学目标,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他还要求浙大充分发挥综合优势、学科优势。他说,浙大规模大、学科多、实力强,进一步发挥这个优势,包括通过推进各学院、各部门开放式办学和开放式科研,推动学科的交叉融合、优势互补,从而发挥综合优势、整体优势,包括在文史哲或理工农医等一些学科上达到国内顶尖,甚至世界一流。

科技创新取得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最关心的事。每次到浙大,他几乎都要到各类实验室去走走看看——

2002年12月17日,习近平来到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饶有兴致地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对真实感图形学、医学影像分析和敦煌壁画虚拟现实系统等最新成果的介绍。

2003年4月12日,习近平来到浙大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本世纪初期,浙大在半导体硅材料领域走在全国前列,不仅基础研究做得好,还以校半导体厂为核心成立了浙江省高校的第一个上市公司。听到阙端麟院士介绍他们团队一手抓重点实验室、抓基础研究,一手抓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时,习近平当场表示高度肯定。

2005年12月15日,习近平观看浙大科学技术创新成果展和创新人才培养展,认真听取浙大专家介绍单晶硅技术、异重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发电、数码彩扩仪、大规模提取高纯度维生素E技术、全智能吸尘器等科技发明和科研成果。

2007年元旦上班后的第二个工作日,习近平第18次来到浙大。“想来想去,新年伊始,我的第一个调研活动就安排到浙大,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浙大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他在浙大人工智能研究所边看边听,一落座便开宗明义,“浙大要推动知识汇聚融合,进一步提升整体创新能力。”

当时,浙大积极探索学科交叉和汇聚技术,加大与世界著名大学、学术机构和跨国公司的交流合作,成立了求是高等研究院。考察结束后,习近平在校图书馆召开专题会议,高度肯定浙大的自主创新工作。他鼓励大家充分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从而使浙大成为创新文化研究和传播的基地,把创新思想、创新意识及创新文化移植入企业和社会各界,为构筑全社会的创新文化作出贡献。他殷切希望浙大坚持以创新带动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把创新实践活动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走一条创新型教育之路。

在习近平的关心和支持下,浙大积极对接创新驱动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带有鲜明浙大特色、探索世界科学前沿难题的科学研究项目不断结出硕果——“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为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浙大能源清洁利用创新团队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创新团队)。

以紫金众创小镇、医学中心、之江实验室为核心内容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重大创新项目落地见效,“浙大系”更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的活跃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