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走出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城市发展之路浅析

奋力走出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城市发展之路浅析

摘要:在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各项事业都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正催生着新技术、新经济,将引发居住方式、出行方式、城市管理模式等方面的深刻变化,改变着城市的空间结构、功能布局、设施体系、运行机制。新时代的新变化,对于城市发展工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祖国山河美如画。新时代中国城市未来之路应当怎样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等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将“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与新型城市化实践融为一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城市发展思想与时代特征、中国实践相结合的认识飞跃,是我们党“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的理论成果。

500556089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中国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7.9%提高到了2017年的58.5%,城市发展的规模、面貌、功能、成就举世瞩目。但是,少数城市有些患上了“城市病”,环境污染、交通拥堵、房价虚高等问题越来越突出,这给市民工作和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降低了人们的幸福感。特别是在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各项事业都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正催生着新技术、新经济,将引发居住方式、出行方式、城市管理模式等方面的深刻变化,改变着城市的空间结构、功能布局、设施体系、运行机制。新时代的新变化,对于城市发展工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为此,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奋力走出一条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之路。

——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城市发展之路,就是要遵循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的价值取向

城市不仅映射着人类的发展进步,也寄托着人类的梦想追求。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美好幸福的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这是城市的存在与发展须始终围绕人而展开。城市一直承载着人类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尤其是现在的中国,80%以上的经济总量产生于城市、5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城市的发展不仅关乎国家命运,也与多数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新时代怎样认识城市,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这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必须回答的问题。

过去在人们的观念中就是做大做强,人口越多越好,土地规模越大越好。中心工作就是招商、引资竞赛,园区、新区建设。在一些地方,城市不断扩大、新区不断扩建,一圈地就是上千平方公里甚至几千平方公里,表面上热火朝天,但由于脱离发展实际,最后要么沦为野草丛生的烂尾工程,要么成为毫无人气的闲置建筑。一旦脱离人的发展实际而大搞“造城运动”,只能是“摊大饼”式的盲目扩张。再比如,空气污染、水质超标、垃圾围城……城市环境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产业过度集中,导致人口过度聚集。高楼大厦与城市病症同在,都市繁华与发展代价并存,是现在一些城市的真空写照。究其原因,就是偏离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根本指向,背离了城市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的价值追求。

人是城市中最活跃的因素,城市发展的核心在人。城市不是钢筋水泥的简单堆砌,更不是社会资源的机械组合,而应是人全面发展的生动空间。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召开的第四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此次会议指出,城市建设的中心目标是要让城市和谐宜居,让生活变得更美好,这就回归到了城市发展的本源。“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的。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农科院座谈会上就指出:“城镇化不是土地城镇化,而是人口城镇化。”他还多次指出,城市的核心是人,关键是12个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这告诉我们,解决好人的问题,既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化解各种“城市病”的突破口,更是城市发展必须始终把握的根本性问题。

“城,所以盛民也。”只有以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为城市工作的目标,我们才能找到新型城市化的正确方向和有效途径,才能成功抵御城市化、工业化可能带来的人的主体性迷失。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编制规划要接地气、邀请市民参与,到严把安全关、质量关,从创造优良人居环境,到推进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领域配套改革,一系列政策部署,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面对新时代新要求,面对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必须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树立树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城市规划管理要处处见“人”,规模适度、资源匹配、自然和谐;城市建设发展要聚焦民生,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短板;城市质量提升要注重共建共享,让每一个社会成员对城市发展都承担起一定责任,让每个人都享有在城市出彩的机会。

——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城市发展之路,就是要坚持“诗意栖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规模要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山水林田湖是城市生命体的有机组成部分,不能随意侵占和破坏;城镇建设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要停止那些盲目改造自然的行为,不填埋河湖、湿地、水田,不用水泥裹死原生态河流,避免使城市变成一块密不透气的“水泥板”;要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让老百姓在宜居的环境中享受生活,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态效益,等等。这些重要论断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论述,更是对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继承、坚持、创新和发展,也是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根本遵循。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