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新时代我们要传承和弘扬的英烈精神(6)

六、坚持改革创新的革命精神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跟不上的人必将成为落伍者,必将被历史所淘汰。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唯改革者胜,唯创新者强。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近代以来的革命先烈以对国家民族负责的崇高责任,积极探索中国的发展道路,尽管遭受了巨大的挫折,但也为我国的道路选择奠定了基础。太平天国运动宣告了旧式农民起义道路的失败,戊戌变法宣告了君主立宪的失败,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党人领导的辛亥革命取得了成功,但受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并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有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但这条路在中国具体怎么走,马克思并没有告诉我们,苏联革命和建设的理论不能简单地套用到中国。中国共产党人为此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

大革命时期,幼年的中国共产党勇敢地承担起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使命,在共产国际的指导下,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但是在对革命的领导权上认识并不清醒,主动放弃对革命的领导权,致使大革命失败。我们党在付出了31万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被杀害、党员人数由6万多人锐减到1万多人的惨痛代价后,明确提出了争取无产阶级对中国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实行土地革命的正确主张。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对中国革命的道路进行了艰辛的探索。从大革命失败到1928年初,党先后发动近百次武装起义,但革命形势依然处于低潮,以城市为中心的全国武装暴动给革命力量带来了严重的打击。起义的失败和烈士们的鲜血,迫使我们思考革命斗争的路线和任务。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敢地走出了创建农村根据地,工农武装割据,武装夺取政权,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

抗日战争时期,我们与“一切服从统一战争”“一切经过统一”、放弃对统一战线领导权的错误政治主张进行坚决斗争,吸取了皖南事变的惨痛教训,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领导权,坚定地开展独立自主地抗日游击战,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对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艰辛的探索,一批批的革命先辈为了新中国的建设,为了人民的事业,献智慧、献青春、献生命、献子孙,付出了最大的奉献,最终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条康庄大道,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可以说,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革命先烈英勇无畏、敢为人先闯出来的,改革创新的革命精神是英烈精神最闪光、最鲜明的特质。

今天,我们要实现梦想、应对挑战、创造未来,动力从哪里来?只能从发展中来、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通过伟大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通过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我们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就必须树立宏大历史视野,把握世界发展大势,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在时代前进的洪流中书写中华民族发展新篇章。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