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行合一中提升政治能力

在知行合一中提升政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这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提出了更高更新更严的要求。

一个时期以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被虚化和抽象化现象比较突出。有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党中央提出的“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以及一系列方针政策,仅仅理解为认识层面的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虽然组织学习的方式很多、相关条款背得很熟、日常口号喊得很响,但落实到日常行动上、具体工作中缺乏主动性、系统性,出现程度不同的“两张皮”现象。这就从源头、基础和过程上,对政治能力建设形成不良影响甚至很大危害。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党在不同时期的政治纲领和政治规矩,既是党的政治目标与使命任务的价值体现,又是党员干部行为标准与实践内容的根本指南。党的这些政治主张,从来都不是纯意识形态的说教,不是空洞应景式的标签,而是倡导主流意识形态过程中的实践具体化,是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的实践时代化。党的政治建设内容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辩证统一、与时俱进,它既来源于管党治党伟大实践,又丰富于这一实践之中。它既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提供根本性政治优势保障,又在深化这一事业中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体现得更加具体和更为深入。

提高政治能力,本质上是要做到认识和实践的统一。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持续强化“四个意识”的政治品质中增强学习的紧迫性、自觉性和系统性,从历史、哲学和文化结合等多个视野,全面了解政治建设的主要原则与基础内容。要从深刻理解“两个维护”的政治内涵中提高实践的针对性、深入性和创造性,紧扣时代脉搏和人民关切,努力丰富政治建设的主要手段与特色方式。要从坚守忠诚担当的政治使命中,敢于直面问题和迎接挑战,强化能力建设的成长性、基础性和开放性,不断巩固政治建设的成果。总之,就是要在学习自觉、实践深入与能力成长的相互作用中,为净化政治生态提供基础性保障。

政治能力建设的知行合一,前提是“知”,关键在“行”,重要是“合一”。我们党的政治主张,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价值观一脉相承,与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实践需要和人民期盼紧密相连。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通过“行”,使代表人类社会的真理光芒和时代强音转变成建设新时代的强大力量。我们党的政治主张,只有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丰富与深入的实践活动,才能深植于社会的各个阶层、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凝聚起普遍共识,形成最大公约数,划出最大同心圆,党的纲领性、阶段性目标才能在一个个具体行动中落地生根。

政治能力建设的知行合一,考验的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品质、意志耐力和综合情智。需要做到“合一”的坚定性,始终保持政治忠诚,在贯彻党的政治主张和要求上坚决有力、不折不扣、落实落细。需要做到“合一”的坚持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顶得住各种压力冲击,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无论“位高”还是“位低”,始终不失方向、不丢信心、不减力量和保持韧性。需要做到“合一”的坚实性,主动改进工作方式,处理好统筹兼顾、分门别类与突出重点关系,在过程与结果的统一中不图形式重实质,不讲条件重突破,不受干扰重政策,确保效率和质量。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政治主张要真学真懂真信,要说到做到,做实做优,并贯穿于工作和生活的全过程,实事求是,认准目标,风雨兼程,勇往直前。

政治能力建设的知行合一,要从能力的具体化中体现出来。比如,作为一名巡视干部,必须要在提升发现问题能力上下功夫。面对繁琐现象和复杂局面保持政治定力,善于发现问题,能够发现问题背后的本质,力求管控和有效整改问题。减少重复性问题发生,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杜绝局部性问题蔓延成全局性问题,在主动实践中锤炼能力。

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强还是弱、高还是低、实还是虚,不是看口号喊得响不响、看表态的调门高不高、看标签贴得新不新,关键是看行动实不实,措施硬不硬,过程具体不具体。一句话,就是有没有担当精神,是不是保持拼搏姿态,能不能对党和人民负责,把党的政治主张自觉融入具体实践之中,如细流成河般汇集成复兴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滚滚洪流与磅礴力量。否则,就极有可能在热闹和麻醉中,积累以至遭遇过程虚化、基础退化和能力弱化的危险。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