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群忠:孝道的传承与现代实践(6)

摘要:在中国传统文化与道德中,“孝”一直处于首要地位。它是传统文化最本源、最重要的价值观念,是中国社会特别是中国传统社会的根基,也是中国文化的显著特色之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党和国家都在倡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如何做好孝道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时代课题。现代社会条件下,作为传统道德资源的“孝”该如何理解?它具有什么样的当代价值?又该怎样去实践?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肖群忠为您解答。

丧亲与祭亲要遵守一种伦理精神,就是《论语·子张》中说的“祭思敬,丧思哀”。办丧事的时候我们要表达出适度的、必要的哀痛,这也是自然的亲情流露,亲祖去世,肯定是令人痛苦的事;祭奠的时候我们要怀着虔敬、敬仰、感恩的心情。

再来说继志述事。“子曰:‘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真正的孝子要继承父辈的遗志,发展父辈的事业,这种孝道意识很好地培育了中国人的历史意识。

《孝经》第十八章最后一句话说:“生事爱敬,死事哀戚,生民之本尽矣,死生之义备矣,孝子之事终矣。”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能把前面讲到的“事生”“事死”的六条规范都做到,那就算是履行了作为孝子的基本伦理义务。

衍生规范里我们前面提了三个方面:

第一,护身守身。这一点分为肉体和精神两个方面。从肉体层面来说,以孝道的传统观念来看,你的身体不是你自己的。子曰:“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保护身体的完好是行孝的开始。我们说传宗接代是尽孝,那么保护自己生命的存在,本身也是一种孝道。中国人讲白发人送黑发人是人生的悲哀,你的身体健健康康的才好去给父母行孝,如果你不好好爱护身体,比如说伤残了,甚至没了,那谁管你的父母呢?它也有这样一层意思。

从精神层面来说,守身的意思更多。朱子注云:“守其身,使不陷于不义也;一失其身,则亏体辱亲,虽日用三牲之养,亦不足以为孝矣。”这就是说人要自重自爱,不能做坏事,一旦干了坏事,不仅损害你自身,还会辱及亲祖。要是你总在外面惹事,在社会上做坏事,比如你犯罪了,让父母担心,给父母及家族带来了很大的耻辱,那么就算你天天给他们吃猪牛羊肉供养他们,那也是不孝,这是从反面来说的。从正面来讲,《孝经·开宗明义章》提到:“ 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一个人履行孝道终极的目标就是要积极做事,在社会上建功立业,令父母因你感到光荣,我们中国人的社会责任感就是这么产生的。你有没有出息不光是你个人人生发展的问题,它也关系到你的父母亲族。这是护身守身的意思。

第二,忠君爱国。子曰:“君子之事亲孝,故忠可移于君”。这是政治层面的内容。在中国古代,从事政治的人不像现在这么多,为什么整个统治阶级都很重视孝?孝的内在精神跟政治里的一些原则道理是一样的。后面我们会讲到孝的精神实质:爱、敬、忠、顺。在家会孝亲,在单位就会听领导的,为自己的工作奉献一生,这个我们后面再细说。在家孝亲,在朝忠君,现在没有君可忠,但是我们可以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单位,好好做人做事,这其实也是从孝道中推扩出来的一个含义。

第三,睦族尊老。中国人的家族观念中有九族的概念,原先指的是自高祖至玄孙的九个世代。这种大家族就像生命树一样,树大分杈,一般过了五代以后,旁系慢慢越来越多,血亲的性质就慢慢疏远了,但是我们同属一个本家,可能还住在一个村,因此我们这个家族还要保持和谐。所以你不光要尊重自己亲生的父母亲祖,还要尊重本家的长辈,这是睦族的意思。

由这个道理推扩出来,在中国古代,一个村可能是一两个姓,所以尊老跟尊敬家族内的所有老人有时候就重合了。现代社会是一个地缘社会,我们要把这个精神扩展开来,在全社会形成尊老爱幼的文明风尚。为什么要尊老?为什么要爱幼?大家都知道,孩子需要保护,他还没有成长为一个大人,生命力比较弱;老人的生命力衰弱了,所以我们要给他关爱、照顾。比如公交车让座的问题。现在一些年轻人觉得我凭什么要给老人让座?公共交通是一个公共产品,按道理说每个付了费的人都有坐的权利,先到可以先坐。从我们现在的法权概念来说,不让座有错吗?没有。但是尊老爱幼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人都有老的时候,年轻人体力好,站一会儿没什么;老人体力弱,到了六七十岁,七八十岁,就站不住了,你让他坐一会儿,这是道德领域的事。反过来说,有些年轻人的道德素质不是那么高,他只维护了自己的法律权利,老人也不能强迫他让座。人家给你让了,你感谢人家;人家没有给你让,你也就算了。我相信现在大部分的年轻人还是会让的,因为他家里也有老人。但是我们也不能强迫,有些老人为了座位做出一些不太好的举动,甚至失去了老人的尊严。

以上是我们对孝道具体的道德规范的讲述。这个内容比较多,不便记忆,因此我们进一步把它的伦理精神做了一个概括。大家只要把孝道的几个伦理精神牢牢掌握了,即使没有具体的规范也能做得比较好。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