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精神提振民族自信

以实干精神提振民族自信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通过这份“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完完全全能够读出一个“实”字来,真实、踏实、落实、实实在在,这也充分展现了本届政府的实干精神。

真抓实干的精神凝聚人心。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万事开头难,开局之年更需要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在面临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下,2018年仍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一系列的成就、一连串的成果都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都离不开中国人民脚踏实地的劳动付出。在这面旗帜的引领下,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开拓进取,把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深刻内涵,牢记使命,奋力拼搏,持续迈向幸福生活。

干在实处促发展。新华社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相关数据和2014年以来历次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同类数据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六年来,中国GDP总量从56.9万亿元增长到突破90万亿元,经济“抗压”前行,增速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高铁运营里程从1.1万公里增至2.91万公里,增幅超GDP增速;城镇新增就业保持稳定,2018年达1361万人;农村贫困人口从1650万人减少到1386万人;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2018年降至3.1%。这些数据让人心潮澎湃,不仅仅是因为展现了中国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更因为在这些数据的背后,凝结了全体中国人民的辛勤付出。另外,通过对比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所制定的量化目标,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预期目标都得到了落实,国内生产总值、财政赤字、减税、减贫等各项任务都超预期完成。透过数据看动力,我们对2019年中国经济前景更有信心。

拿切切实实的行动温暖民心。着力缓解民生痛点是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之一。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施癌症防治行动、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等,涉及权益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面宽量大,种类繁多,问题也多,但不能回避,也不能拖沓。报告摆出了解决态度,制定了初步的解决方案,能够明确责任单位、规定完成时限的都予以了明确。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政府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对“小事”的处理更要体现我们的党性、原则和人格。“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民生福利备受群众关注,落实民生需求是体现政府效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对中国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整体理解。人民群众永远支持为民的实干型政府,政府也坚决为实干家撑腰鼓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谆谆教导。让我们坚定自信,实干担当,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