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质量监管建设质量强国

加强质量监管建设质量强国

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建设质量强国。加强全面质量监管,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的关键举措。

要加强全链条监管,把产业管“强”,增强质量强国优势。现代工业产业链条长,环环相扣,一个环节出问题,极易引发产业链上系统性质量安全风险。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增多,可能出现在设计、制造、供应、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如何保障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成为新的命题。因此,一方面要统筹上下游产业监管,积极构建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另一方面,要抓住市场监管机构改革的有利契机,理顺生产、流通、消费的市场监管链条,推进质量安全统一监管,形成覆盖全领域全流程的新型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要开展全方位监管,把企业管“活”,迸发质量强国活力。通过“放管服”改革,推动监管方式从规范主体资格向规范主体活动转变,从重条件审批向严监管行为转变,实现全方位监管。同时,要注意全方位监管不是把企业管死,而是管活;不是把市场管乱,而是管优。特别是对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最好是先给一个“观察期”,根据观察结果使用有针对性的监管手段,确保其能够持续产生,快速涌流。

要推进全社会共治,把质量生态系统管“畅”,凝聚质量强国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质量工作的领导,履行好质量监管和公共服务职责。要在绩效考核中加大质量工作的权重,对发生区域性、系统性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地区,实行考核结果“一票否决”;对质量问题整治不力的地区,采取约谈主要负责人、挂牌督办、发稽查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整改。要切实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严格实施岗位质量规范和质量考核制度,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经营,严格质量过程和关键点控制,严格质量检验和计量检测,实施质量安全“一票否决”。行业组织要引导行业诚信自律,促进行业规范发展。鼓励消费者参与质量监督,加强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和引导。

要落实全要素监管,把质量基础管“实”,筑牢质量强国的基石。加快推动产品质量法修订进程,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等制度,着力解决违法成本低的问题。推进强制性标准整合精简,解决标准不统一、标准缺失、标准约束力不够等问题。大力推行“互联网+质量监管”,实现全国质量安全监管业务的集中统一、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加强基层质量安全监管力量建设,建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机制。

要监管对象全覆盖,把产品管“优”,实现质量强国的目标。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尽可能扩大监督抽查的覆盖面。在此基础上,针对存在一般性质量安全风险的产品,及时发布预警;针对风险较高但紧迫性不是太强的产品,尚未形成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问题苗头,纳入重点监管范围,持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针对风险高、已出现区域或行业性质量安全问题苗头的产品,及时开展专项整治,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严控险情。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