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2)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

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组织支撑。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政治优势,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中央有号召,全党一盘棋,每个党员都有行动,就没有办不成的事情。

列宁曾如此阐述组织程序的极端重要性:“无产阶级在争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而外,没有别的武器。”在《进一步,退两步》中,列宁引用考茨基说过的一段话:“无产阶级在他还是孤零零的个体时是没有什么力量的,他的全部力量,他走向进步的全部能力,他的一切希望和愿望,都是从组织中,从他和同志们的有计划的共同活动中汲取来的。”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作为构成党的组织体系的细胞,基层党组织对于全党肌体健康具有极其重要作用。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力,体现先进性和纯洁性,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有了坚强的基础。

基层党组织遍布于社会各领域,与广大人民群众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根本地要靠基层党组织落地生根。党的基层组织状况如何,直接决定着党的执政能力强弱,决定着党的执政地位是否巩固。千千万万个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向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进,就能形成磅礴的力量。

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首要和贯穿始终的就是:把党支部建在最基层,把广大人民群众组织起来。组织起来的人民群众是任何敌人都打败不了、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的。1943年11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招待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大会上发表《组织起来》的讲话,号召边区一切力量组织起来,组织起来就“无敌于天下”。我党打不垮、拖不烂、愈战愈强的原因,就在于强大的自组织能力。革命战争年代最鼓舞人心的话就是“找到组织”“组织来了”。找到组织就有了方向,组织来了就有了希望。我们党靠群众路线,靠基层党组织来宣传动员组织群众,“唤起工农千百万”,取得了一个个的胜利。我党我军在淮海战役中之所以能以60万军队打败国民党80万军队,根本原因就是人民群众的支援,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这个力量是怎么来的?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基层党组织在宣传、组织、动员群众中发挥了极端重要的作用。国外研究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力强的原因,认为中国军队有一个叫党支部的组织发挥着作用。孙中山先生当年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与中国共产党进行合作,看重的一条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强大组织力,中国共产党一加入,人民大众就动员起来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形势就形成了。

和平建设时期,基层党组织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是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是执政之基、发展之基、稳定之基。必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建设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证。

我们党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遍布全国各地,直达基层。把这样一个大党严密地组织起来,步调一致地行动,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靠什么呢?就是靠共同的理想、靠严明的纪律、靠民主集中制。而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基层党组织。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组织、宣传、动员、影响群众的桥梁纽带,党的一切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都要通过基层党组织来执行,离开基层党组织,党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比如,人民群众的支持是党的最大优势,这个优势的取得,除了靠党的政治、思想路线和方针政策的正确外,大量的还是靠基层组织来落实。如果基层组织出了问题,党群、干群关系不好,侵害基层群众利益的事情得不到很好解决,基层党员干部作风不好、形象不好,就会极大地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对于基层群众来说,加强党的建设,最深切感受到的就是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反腐败斗争和作风建设,最深切感受到的就是解决在基层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以及大项国家工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这个政治优势,取得了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我们党的这一政治优势是很多国家政党所羡慕的。在与外国同行交流中,他们每每谈起中国共产党这一政治优势,都表示值得学习借鉴。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我们党完成使命任务的客观需要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使命任务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项部署和举措,只有通过基层党组织才能完成“最后一公里”的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否坚强有力,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遇到一些新的情况。一方面,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度发展,不断出现新的社会组织和新的经济组织,传统的组织体系出现了“空白”,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出现了“盲点”,部分领域出现了“党员找不到组织,组织找不到党员”的现象,“组织边缘化”党员多起来。这就需要在这些“两新”组织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同时,原来的社会组织中的党支部也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组织的多元而出现弱化。主要表现有:

1.“党员与党组织相分离”。一些党员到其他社会组织和经济组织中工作,成了游离于原来所在党组织的流动党员,党员的教育管理跟不上,而原来的党组织成了没有党员的空壳。“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就会影响党的自身建设的组织基础。

2.“党组织与其他组织相脱节”。一些“两新”组织没有及时建立党的组织,无法使党的领导直达所有基层,无法使党和社会各方面发生有力联系。这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拓展党的群众基础带来挑战。

3.尤其要引起高度重视的是,相对于计划经济时代,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组织对党员群众的凝聚力吸引力有所下降。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党员的一切经济基础和生活基础基本上都在单位,其个人利益与所在单位利益密切相关,单位党组织对党员的凝聚力吸引力很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员的经济关系、社会关系多元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由原来所在单位大包大揽的情况转变为许多事情所在单位和基层党组织不再直接管理,而是实行社会化管理,由此带来的情况是,党员群众遇到困难问题时,更多地求助于各种社会关系,如果不能适应变化,积极应对,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极易被弱化。

以上这些情况变化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有针对性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另一方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任务艰巨,面临诸多新情况新困难新挑战,需要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带领人民群众攻坚克难、冲锋陷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外部力量的遏制、各方面利益诉求的顾忌、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挑战、党员成分变化对党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都需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搞坚强,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以强有力的领导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完成使命任务。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完成好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组织和领导保证,必须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