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5)

三、切实提高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强化质量观念,切实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

(一)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

抓党的建设不能就党建抓党建,必须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这是党的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是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反映了党的建设必须服从服务于党的历史使命这一根本指导原则,揭示了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之间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内在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可分割,加强党的建设,最终要落脚在加强党的领导上。中心工作是最大的政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对加强基层党组织的一条基本要求。衡量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质量,很重要的就是看其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只有围绕中心抓党建,党的建设才有价值;也只有围绕中心抓党建,中心工作才能做好。

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完成党赋予的任务作为努力方向,发挥党组织在中心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和保证作用,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政策水平、提高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在广泛宣传动员群众、把党的主张变成广大党员群众自觉行动中,体现党组织建设的作用和价值。要注重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实。坚持党建开路,通过抓党建促进各项工作。有的基层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把党政各口、群团组织、社会力量全部调动起来,有力地推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现在很多工作利益关系多元化,推动起来很不容易,仅靠一个部门的力量难以完成,需要党组织把各方面力量统起来,形成合力,也只有党组织才能把各方面力量统起来,形成合力。如清理违法建筑,就涉及建筑单位、商砼、渣土运输、供水供电,国土资源、城乡规划、住房建设、城管执法、建设设计,以及舆论媒体等诸多单位。只有党组织才有力量把这些单位调动起来,共同完成任务。

(二)以党员、群众是否满意为衡量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7月3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这指明了我们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衡量标准。

以党员、群众是否满意为衡量标准,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党的建设必须抓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条宗旨;党的建设成效,最终要落脚到党的初心和使命上。从体现问题导向、彰显党的性质宗旨看,我认为要注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建设“两家”。即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党员之家”“群众之家”。基层党组织应该成为“党员之家”。战争年代,我们党到一个地方开展工作,首先就是寻找这个地方的党组织,如果有,马上取得联系;如果没有,尽快建立起来。有了党组织,党员就有了归宿,开展工作就有坚强的依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员的归属感特别强,几乎什么事情都向党组织报告,有了困难也首先想到寻求党组织帮助。现在,人的经济关系和社会关系多元了,有了问题是首先想到党组织,还是找亲戚朋友,这个问题不是小问题,它关系着党的组织凝聚力。作为基层党组织,应强化“党员之家”意识,落实好党内关怀机制,通过认真组织党日活动,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好“三会一课”,给党员过“政治生日”,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激发党员荣誉感、归属感,让党员有困难,第一时间想到党组织;有心里话,第一时间向党组织说,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广大党员群众的“110”,不断增强党组织在党员中的向心力凝聚力。

基层党组织还应成为“群众之家”。要带头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制度机制,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扎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有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努力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要做群众的贴心人,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经常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要构建联系党员群众的服务平台,健全服务体系,完善服务机制,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使党的形象在群众心中树起来、立起来。

二是加强基层风气建设。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7月3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要深入开展整治村霸、‘蝇贪’、宗族恶势力、基层黑势力等专项斗争,着力解决一些基层政权被干扰侵蚀问题,净化修复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基层风气连着党心民心,必须作为重大政治问题抓紧抓好。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基层民主畅通了,群众把心里话说出来、要表达的诉求表达出来了,就能比较好地融洽党群、干群关系。

(三)创新党建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7月3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特别是要看到,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进行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思路是题中应有之义。在这方面,我认为需要注重抓好:

一是更新理念。我们党在抓党的建设上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的思路和做法,这些做法已经成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比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相结合、艰苦奋斗、注重从思想上建设党、严明的纪律、旗帜鲜明讲政治,等等。这些优良传统,都是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具体体现。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根据变化的形势,坚持立足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寻找新的突破口,把这些优良传统继承和弘扬好。

我们党在每个历史时期,都相应提出加强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个基本的考虑就是时代变化了,工作理念、思路也应与时俱进。更新基层党建理念,就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确立起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推进伟大工程的理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推进优良传统的新发展,不断开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境界。比如,现在人们常讲痛点思维、粉丝思维、目标思维,这既是信息网络时代的思维模式,也是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种思维模式。基层党组织建设也要有痛点思维、粉丝思维、目标思维。粉丝思维就是群众路线的形象表达,要强化“吸粉”能力,建设好“党员之家”“群众之家”,群众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写字楼、建设工地、田间地头、各类社会组织和经济组织,都应有党的工作、党的声音、党的作用发挥,牢牢地把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这样就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拓宽党的群众基础。要时刻关注群众的“痛点”,心里始终想着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做群众之所想做。

二是重视“红蓝融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加强网络舆论的正面引导。”这就要重视“红蓝融合”。“红”,指的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内容和红色基因;“蓝”,指的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和平台。“红蓝融合”就是把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红色内容通过信息技术这一科技手段展示出来。

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应把握“信息化+”智能的发展脉搏,推进传统优势和信息技术的“红蓝融合”。把信息网络技术融入党建业务,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载体开设网络党校、网上课堂、“新时代e支部”,线下与线上、“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使基层党建从现实世界扩展到网络空间,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信息时代,人们的工作条件、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流动党员、“两新”组织中的党员工作时间、工作场所、生活空间、生活习惯、交流沟通方式差异很大,过去统一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和党的活动的方法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既要考虑场所相对固定、工作时间相对有规律、容易召集起来的党员的需要,又要考虑到其他类型党员的需要,在统一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和党的活动的同时,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加强“远程支部”“移动支部”的建设,确保“支部能随时召集党员,党员能及时找到支部”。不但要实现党支部物理性的全面覆盖,还要实现党支部工作和影响力的全面覆盖;不仅要落实“支部建在基层”,还要探索“支部建在手上”,最终实现“支部建在心上”的有效手段和路子。

三是重视党建品牌建设。信息时代,人们的注意力被湮没在大量的信息中,品牌对于人们的影响力显得更加重要。现在,各行业各领域都非常重视品牌的打造和运营。在实际工作中,党建品牌可以起到引领带动作用,让党组织自身建设的主题更加鲜明集中,党员群众的参与度更高、认可度更强,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更突出、影响力更大。基层党组织建设应结合自身的历史传统、地域优势、行业特点,打造叫得响、立得住、形象好、受群众欢迎的特色党建品牌,用品牌质量、品牌管理和品牌服务的标准,吸引和凝聚党员群众,为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注入生机和活力。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