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防灾减灾工作总结

学校防灾减灾工作总结

xx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和有关要求,通过健全制度体系,做好有关工作,提升学校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是健全校园防灾减灾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建设。学校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健全学校防灾减灾救灾专门工作机构,成立了防灾减灾领导小组和应急队伍,明确责任人员,压实工作责任。学校成立了防灾减灾应急队伍,对应急人员定期组织了业务培训。提高师生的应急知识和能力,强化综合防御防范措施。

二是健全校园安全责任制,筑牢“责任堤坝”。学校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大力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切实保障学校、广大师生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重大事项报告、值班值守、监督检查等制度,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健全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完善应急演练程序。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并不断完善防灾减灾、逃生自救等应急预案。精心组织开展每一次应急演练,切实做到有完善的演练预案,周密安排演练程序,提前做好分项目的指导和培训,确保演练活动规范、安全、有序、有效。

四是健全防灾减灾教育和宣传体系,构筑生命安全防线。学校积极利用5月5日至12日防灾减灾宣传周和我国第十一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通过宣传橱窗、墙报、班班通、校园广播、校园网、微信等多种媒体,精心组织活动,开展“畅通生命通道”专项宣传教育和整治活动,普及防灾减灾救灾有关法律法规和科技知识。学校在集中开展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建立有效的防灾减灾救灾的长效机制,将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纳入到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确保覆盖到每一各班级、每一位师生。并通过发放一封信延伸到家长,小手拉大手,扩大了宣传覆盖面,收到了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