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2019年度个人工作计划

小学语文2019年度个人工作计划

能够成为xx市小学语文xx名师工作室的一员,我深感荣幸,同时也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是我知道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契机。为了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我特制定以下个人一年发展计划:

一、自我分析

(一)个人优势

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工作踏实认真,善于学习。为了每一位小学生都得到发展,在工作中坚持用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解读并践行新课程,特别注重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在各阶段实施不同的教育重点和创建不同的班级教育模式。在教学上虚心求教,不断地积累教学经验,不断地反思总结,几年来也撰写了多篇教学反思,教学案例和教学实录,留下了收获的印记!

(二)个人存在问题

教育科研能力还有待提高,课堂教学的艺术也有待提高。

二、发展方向

1、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的素养。

2、具有良好的驾御课堂的教学能力。

3、个人语文学科专业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

4、争当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

5、会工作更懂生活,具备快乐工作的能力。

三、发展目标

(一)业务学习目标

1、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自觉学习教育理论,学习新的教育思想,并留有学习笔记,学习他人的教学方法和经验,不断用知识来充实自己,使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得到提高。能有自己的阅读心得或是教育随笔、论文等在市或市级以上教育期刊发表。

2、加强基本功训练。

“三字一话一课”的老师基本功要不断练习,让自己成为学生心中的榜样,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由于我的毛笔字水平不高,今后的学习中,我也将重点训练三项基本功。

3、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在科研方面,争取有自己多参与课题项目,借助课题研究,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坚持经常性地写教学反思、写学习笔记、写教学案例,提高个人的写作水平。

(二)教育教学目标

1、做一个勇于课堂实践的老师。

课堂是老师能力检验的一个大舞台,认认真真地上好每一节课,不仅是学生的需要,也不教育发展的最终目标。发展教育就是要让老师的发展带动学生的发展。做一个科研型的教师,不断地实践、探索、总结自己的教育行为,必将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科研型的教师、学者型的教师。

2、坚持写“教育反思”。

教学反思是“老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坚持反思可以总结实践、升华经验,坚持每天写教学反思、教育随笔,可以提升自己的教育能力,并能有自己的研究方向,形成自己的研究课题,由此形成一整套的成果呈现形式。

四、具体安排

1、专业水平的提高。

(1)学习教育理论,在理性认识中丰富自我。认真阅读《语文新课程标准》《教学用书》等有关资料,钻研新教材,新课标,研究教法,体会新课程的性质、价值、理念,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认真研读《给新教师的100条建议》,及时作好笔记,写出自己的心得,丰富自己的文化素养。多看权威性的教育类期刊杂志,了解当前的教改动态,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活动和培训,这些对自己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都具有指导意义。

(2)专业素质的提高,在汲纳中充实自我。在学校经验丰富的老师帮助下,坚持教学相长,获得自我发展。勤听课,通过课堂听课,与教师进行交流与沟通;勤质疑,勇于提出自己的问题或不同观点,在共同探索中达到共同进步;努力上好研讨课,从中得到真切的感受,不断完善自我,促进个人专业知识的提升,让自己与新课程同成长。

2、日常教学常规的扎实与提升。

(1)精心备课:细心批改每一本作业,杜绝错批、漏批现象,探索趣味性作业,创新性作业。要求批语的书写要认真、规范,要及时做好批改记录。有教案、不迟到、不坐着讲课、不提早下课、不拖堂、不挖苦讽刺学生等;尤其要多关注后进生,本学期采用小组竞争的方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良好习惯的养成,切实促进后进生各方面能力的提高。

(2)勤于反思,完善自我:学会思考教育问题,积极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转化为教师的行为等,从反思中提升教学研究水平。每节课后,把自己在教学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和有价值的东西赶快记下来,享受成功,弥补不足。在总结经验中完善自我。

(3)练就自己扎实的基本功:“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普通话一堂课”是教师的基本功。如能写一笔好字,不仅看着潇洒悦目,更能影响可塑性强的学生。每周各练习一张钢笔字,不断临摹、揣摩字的写法,坚持练习粉笔字;坚持用普通话授课交流,不断提高自我朗读水平。

(4)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教学: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学习现代化教学手段,学习教育教学方面的新思想,掌握新方式,运用新理论,提高教学效果。利用课余时间向电脑能手学习,提高自己的计算机水平。

注重自身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家长满意、学生喜欢的优秀教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