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晔:打开《堂吉诃德》的一种方式:从《百年孤独》出发 (2)

摘要:西班牙小说家塞万提斯的经典著作《堂吉诃德》作为欧洲长篇小说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墨西哥作家富恩特斯甚至称“所有的小说都是《堂吉诃德》主题的变奏”。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中就包含着对“《堂吉诃德》主题变奏”的回应。本期报告中,北京大学西葡语系副教授、马尔克斯授权版《百年孤独》译者范晔通过对《堂吉诃德》和《百年孤独》的平行对比阅读,向广大网友阐释了塞万提斯的写作特色及终极理想,并简要介绍了《堂吉诃德》诞生的时代及文化背景和传播接受史。

梅尔基亚德斯是一个很神秘的人物,他在小说一开始就出现了,但在第一章快结束了的时候,作者借别人的口说他已经死了。过了几章之后,小镇开始出现失眠症,全镇的人都被感染了,睡不着觉也并不会觉得困。后来失眠症发展到一定程度变成遗忘症,大家开始遗忘各种事情,不光是遗忘自己的经历,还开始遗忘身边日常用品的名字,以致于每样东西都要写一个标签。比如这是一个杯子,就写“这是一个杯子,它用来喝水”。大家将会忘记一切,而遗忘最终的后果就是灭亡。眼看整个城镇就要走向无可挽回的灭亡,本来已经死去的神秘吉普赛老人梅尔基亚德斯因为厌倦了死亡又再次出现,而且带来了灵丹妙药,治愈了镇上所有人的失眠症,然后留在布恩迪亚家住了下来,开始做一些发明。比如他做了一个神奇的照相机,想照下上帝的踪迹。后来他对发明也感到厌倦了,开始致力于神秘羊皮卷的写作。当然,那时候没有人知道羊皮卷里写的是什么,直到小说的最后我们才知道原来恰恰写的是整个家族的历史。梅尔基亚德斯卷入了他所预言的历史之中,他既是预言者,也是他所预言的历史中的一个人物,这是很吊诡的一个设定。在小说后面他又死了,但还不是烟消云散的真正意义上的死亡,他仍然以一种类似鬼魂的形式出现,常常在他当年写羊皮卷的小屋里徘徊不去。于是当少年奥雷里亚诺钻研手稿的时候,他向少年显现,给了他一些指点和启示。因为快到一百年了,在他的预言中,一百年的时候将会有人破译羊皮卷,换言之,一百年之内不会有人破译。那时还是少年的奥雷里亚诺在冥冥之中受到了手稿作者梅尔基亚德斯的指点,鼓足勇气离开家门,去镇上唯一的书店购买梵文教材,他之前从来没离开过自己的家门。破译羊皮卷需要学习梵文和其它研究文献,包括百科全书之类的。就是在书店里,少年奥雷里亚诺结识了四位年轻好友。小说里还描述了其他有趣的情节,比如他们展开了一个大讨论,议题是古往今来有多少种消灭蟑螂的方式。四位友人都爱好文艺,其中与他走得最近的一位年轻人名叫加夫列尔。注意,为什么叫加夫列尔?加夫列尔的曾祖父是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他和布恩迪亚家奥雷里亚诺上校是一起战斗的战友。根据书里的记载,加夫列尔后来离开了马孔多,远赴巴黎,就此躲过了随着马孔多覆灭的命运。那么,小说中加夫列尔的全名叫什么呢?加夫列尔•马尔克斯。这不就是《百年孤独》作者的名字吗?《百年孤独》作者的全名叫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所以小说中实际上有一个作者的分身。

这样一说整个逻辑就显得更加混乱和奇妙了。吉普赛人梅尔基亚德斯是加夫列尔写出来的,而加夫列尔最初在书中出现的时候却是在梅尔基亚德斯写的羊皮卷手稿里。那么也就是说,小说里《百年孤独》的作者竟然是《百年孤独》中的人物所创造的人物。在这种乾坤大挪移般的小说变形术之中,我们清晰地看到了塞万提斯的影子。

《堂吉诃德》第一部第八章中,主人公堂吉诃德遇上了一个比斯开人,两个人剑拔弩张,拔出宝剑向对方恶狠狠地砍去,在这个关键时刻,小说的叙事者突然跳出来宣告推说:堂吉诃德生平事迹的记载只有这么一点。作者把一场厮杀从中间截断了,这就好像什么呢?我们正在兴致勃勃地看电影,眼看到了一个关键时刻,好人和坏人正要决斗的时候,导演突然出境了,跟观众说,对不起后面的胶片找不到了;或者正在看电视剧的时候,到了一个紧要关头,编剧出来了,说对不起,后面还没有写。遇到这种情况读者和观众肯定不肯罢休,而小说中的叙事者,那个自称为故事第二作者的人也不肯罢休。于是从第八章结尾到第九章开始,故事就讲述了叙事者是如何费尽心力,才能在机缘巧合之下从托雷多的市场上发现了一部用阿拉伯语写成的堂吉诃德的传记。以下内容截取自《堂吉诃德》第九章:

有一天,我正在托雷都的阿尔咖那市场。有个孩子跑来,拿着些旧抄本和旧手稿向一个丝绸商人兜售。我爱看书,连街上的破字纸都不放过。因此我从那孩子出卖的故纸堆里抽一本看看,识出上面写的是阿拉伯文。我虽然认得出,却看不懂,所以想就近找个通晓西班牙文的摩尔人来替我译读。要找这种翻译并不困难,即使要翻译更好更古的文字也找得到人。我可巧找到一个。我讲明自己的要求,把本子交给他。他从半中间翻开,读了一段就笑起来。我问他笑什么,他说:笑旁边加的一个批语。我叫他讲给我听;他一面笑一面说:“书页边上有这么一句批语:‘据说,故事里时常提起的这个杜尔西内娅·台尔·托波索是腌猪肉的第一把手,村子里的女人没一个及得她’。”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