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高举新时代的爱国精神旗帜

摄图网_500715565_副本

 

 

王石(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

国的家,家的国,国是大家的家。中华民族的爱国情怀是举世瞩目的,更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

我们首先来谈谈著名的五四爱国主义精神,一个是它的反帝反封建,不能忍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第二,用新的思想新的文化、新的知识即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来使这个国家从农业社会走到工业社会,走到现代社会,经历多少深重的灾难啊。中华民族在苦难中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把逐渐衰弱的中华古老文明开始复兴。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这一百年我觉得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可以看作是亚洲各个古老文明走向现代的一个历史阶段,不再是被动的、弱小的、边缘化的,而是走入世界的中心地带,主动地在自己的文化基础上去通过交流借鉴,发展自己的文化,我认为这个是特别重要的。文化是民族的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

从我们自己文化的发展和我们文化交流的历史来看,真的是应该说文化交流是文化发展的里程碑,没有这个交流文化就没有发展,没有不同文化的交流,甚至碰撞,甚至冲突,也没有“五四运动”,也没有今天。我想在新时代,可能中华文化肩负着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能够很好的和其它的文化逐渐地走到一起。文化的交流不等同于文化的替代,我认为文化的交流包括文化的融合会产生新的多样性,不会使某些文化消失,它会产生新的制度、新的样式、新的思想,在这一点上我们的论述是不够的。不够充分的解析,跟不上时代的发展需要。        

第二,我们现在在思想问题上比较常见的是中央提出一个新的思想,大家就一起来论述这个思想这是党的执政优势,也是必要的和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很多观点、说法深入人心,但是大家说来说去都是一句话的时候,这种思想就会流于口号式的,人云亦云的,甚至是流于浅薄理解。我觉得文史界特别重要的任务就是让我们的观点有学术高度,有学术基础,有学术内容,建立一个思想的学说内容,而让它不仅仅是一句话,它是有学术内容的,是有学术基底的,这样我们的很多思想就会在老百姓中间传承下来,让他们真正懂得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这样说,为什么要那样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我认为直到现在我们也缺少很好的学术研究,这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和价值观的要求,要从学术上去研究它,而不只是肤浅地去重复。

陈祖武(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我简要讲讲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我谈一些初步的想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四爱国运动的重要讲话,为什么十分重要?首先,因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代表国家对100年前五四爱国运动做了系统、完整的评价,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第二,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准确阐释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五四精神。第三,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的高度,向中国的全体青年人,指明了中国青年运动发展的方向,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重要讲话,我认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征程中,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问题,更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

最近,我们史学界对于五四运动的评价是不尽一致的,有各种各样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对凝聚人心、形成共识、团结一致、共同奋斗,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有一个红线贯穿始终,这个红线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这句话值得我们好好琢磨,好好想想,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提出这个?往后在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当中,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贯彻始终,我想这应该是未来若干年我们奋斗的目标。

从这个我想到,这些年来虽然我们的教育工作取得了很大的的进步,但是群众有些不满意,始终觉得成效还应更好些,教育还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因此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又想到我自己这一辈子,我记得我们进入学校从私立学校变成公立学校也好,学校那边做的“五爱”教育,“五爱”教育第一条就是,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这五条,“五爱”,深入人心一辈子,一辈子受益。为什么要爱自己的祖国,不管世界如何变化、国家如何困难,这都不重要。这就是我进小学就接受的教育,很有关系。另外从小唱什么歌,唱的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的是什么歌,唱的是“社会主义好”,因此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已经深入我们成长的过程。

再来看我们最近几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批评的四种倾向: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这四个错误倾向,在教育口我想都有反应。我当孩子的时候我就体会到,从来没有哪一位老师去家访过,向家长要学费,也不会代表学校要钱,所以对于孩子从小教育很重要。

因此借今天这个机会我提一点建议,就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这个讲话的精神,能否请我们教育部门看合适不合适扎扎实实开展“三爱”学习工作,学习如何去爱党,如何去爱国,如何去爱社会主义。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推进,不要搞形式主义。我想,这样就能够培养出我们青少年的成长,就有很朴实的对于党、对国家和人民的这种深厚的感性,今后从感性到理性逐步深化。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