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给基层干部一些关爱

多给基层干部一些关爱

“英雄起于阡陌,壮士拔于行伍。”基层是个“大熔炉”,拥有广阔的干事创业舞台,无数干部下沉基层,怀揣着实干与奉献,挥洒着汗水,在基层的舞台上展现人生价值。去年,一张“年龄与面相不符”的任前公示照片走红网络,云南“80后”白发干部李忠凯的事迹得到无数网友点赞。但由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的存在,五花八门的考核内容、层层加码的考核督查、处处留痕的“痕迹主义”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五加二”“白加黑”成为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作为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基层干部更应把时间和精力放到听民声、解民忧、抓落实上来,而不应该将精力耗费在整材料、听汇报、开会上。多给基层干部一些关爱,必须着力在考核管理、容错纠错、待遇保障方面下功夫。

让考核管理更有“实效性”。“权往上面收,责往下面压”。当前,乡镇普遍存在考核任务过重,忙于整材料、作汇报,重痕不重绩,过度“留痕主义”。要专项整治“过度留痕”问题,就要在督导考核中采用“四不两直”工作法(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接待、直奔单位、直达现场),杜绝层层陪同、层层加码,真正发挥督查利剑的作用。要在增强考核管理的“实效性”上下功夫,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是否认可作为评判依据,不能为了考核而考核,着力解决考核“一刀切”问题,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让考核能够更科学合理,更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让容错纠错更有“人情味”。在基层工作中,一些基层干部由于问责、追责的压力,工作推进中过于保守,出现“多干多出事、不干不出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导致一些部门、单位、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一些惠企惠民政策无法落地,一些创新性工作难以推动。去年9月份,山东省出台了《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明确提出“对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和偏差,应当应容尽容,鼓励广大干部放下包袱、大胆工作”,极大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让容错纠错更有“人情味”,必须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同时,要建立配套的激励机制,加大奖优罚劣力度,增强日常考核激励实效性,发挥精神激励作用,提高广大基层干部的荣誉感和使命感,鼓励先进、激励后进,树立良好导向。

让待遇保障更有“吸引力”。现实中,基层干部因“工作压力大、收入低”而辞职的事例屡见不鲜,有很多干部不愿下到基层,有的到了基层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能否扭转这种局面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近日,湖北黄冈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乡村干部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乡镇公务员收入高于城区10%以上,乡镇公务员岗位工作补贴标准提高到1000元/月以上,很多基层干部称赞“含情又含金”。让基层的待遇保障更有吸引力,必须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让基层干部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要还给基层干部正当的休息休假权利,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和文件上,法律法规应当发挥实质作用。要多给予基层干部关怀,重点关注和帮助因自然灾害、重大疾病、重大变故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干部,以及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困难干部,解决干部的“后顾之忧”。(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611/1046664.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工作委员会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