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建民: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中俄关系(4)

三、从中俄关系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问题与考验

经过多年发展,中俄外交积累了大量的正资产,为两国关系打下了良好基础。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但仍有一些潜在的制约性因素没有消除,包括如何加强政治互信与政治平等、如何避免用简单的地缘政治思维延续冷战时期的中俄美三角关系格局。中俄两国未来仍需进一步努力,维护和塑造好“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第一,如何加强政治互信与政治平等。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与政治平等是一个考验。也就是说,我们要解决中国快速发展后,两国综合国力对比产生历史性变化,在经济体量不平衡的情况下,怎样保持平等关系的问题。

与苏联解体之初相比,中俄的经济体量和国际地位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中俄经贸的规模、结构、各自在对方贸易总额中的占比都是不对称的。中俄能源的合作虽然取得了巨大进展,但并不能改变中俄经贸中的结构性差异。在西方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认为与中国的合作不能替代对西方市场、技术和资金的依赖。同时,在参与全球治理的方面,无论是在安全还是经济、金融、气候变化等领域,无论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还是巴黎气候大会上,中国的声音、对世界的影响也超过了俄罗斯。上述这些现实存在的不平衡,使俄罗斯国内,尤其是精英层对发展中俄关系还存在着疑虑和心理上的障碍。近年来,俄罗斯受到西方的挤压,开始在外交上“向东转”,但又担心“向东转”会加剧对中国的依赖。还有一点就是,即使国力下降,俄罗斯仍然定位自己是独立的世界力量的中心之一,要实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坚持与中国、美国平起平坐,扮演一个独立的角色。

从这些分析来看,政治上的平等在中俄关系当中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仍然是一根在未来处理和发展中俄关系时不能触动的神经。中俄平等,指的是政治上的平等,是相互尊重对方的平等地位、对方的合理利益,平等解决两国间的问题。在未来,如何在两国的经济实力乃至于军事实力都发生变化之后保持政治上的平等,是中俄关系的一个挑战,双方都需要经历一个长期的过程。中国要以自己的行为来证明自己的发展对俄罗斯不仅不是威胁,而且是重要的历史机遇;俄罗斯也要克服心理上的失衡,以平常心来对待邻国的发展。

第二,如何避免用简单的地缘政治思维延续冷战时期的中俄美三角关系格局。近年来,在国际关系体系的转型上,大国关系进入了新一轮的深度调整期。其中,中国、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及其走向受到了高度关注。对这三国关系的模型理论设计至少有五种:一是中俄美会形成三边合作,这是比较理想化的;二是美俄开始战略合作,制衡中国,这是对我们非常不利的;三是中美达成战略妥协,形成两极结构,这是俄罗斯绝对不能接受的;四是基本延续当前格局,中俄保持战略合作,但中俄美都相互保持独立,维持三极结构;五是中俄结为联盟或亚联盟,与美形成公开对垒。其中一些比较主流的观点认为,在可见的未来,中俄美最可能的关系就是第四种,延续当前格局,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发展。延续发展的基本要素是,中俄继续保持战略合作,中美、俄美关系或好或差,但在战略信任度上都会低于中俄关系,美国虽然同时对中国和俄罗斯施压,但其战略压力不会同时达到危险的程度。

无论是对中国还是世界来说,中美关系和中俄关系都是当今非常重要的两组双边关系。多年的外交实践证明,这两组关系的好坏不仅关乎中俄美各自的国家利益,还关乎全人类的和平发展、繁荣稳定。发展好、维护好中美关系和中俄关系,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践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包括现实意义与战略意义。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与俄罗斯、与美国都发展良好的关系是最佳的选择,也是我们当前的政策,但是其结果不一定也不完全取决于中国。在未来,怎样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零和游戏,不寻求对抗,合理、有效、建设性地运用中俄美框架创造外交主动来发展大国关系,增加战略资源,抑制大国冲突,维护战略稳定,推动建设新国际秩序,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来说,是新的重大的考验。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