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冠军”

“隐形冠军”

除了众所周知的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优秀的企业更多的是占据诸多细分领域绝对领先地位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几乎主宰着各自所在的细分市场领域,他们占有着很高的市场份额,有着独特的竞争策略,往往在某一个细分的市场中进行着专心致志的耕耘。尽管规模小、资源有限,但是他们所取得的成绩却令人瞩目。他们因掌握行业关键知识和技能的核心技术、关键部件或关键材料,享有其他企业无法替代的优势地位,是具体产业命运的真正控制者。

1974年经济学家舒马赫出版了关于中小企业的论著《小的就是好的》,从经济学理论上说明了小企业发展的独特优势。实际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经济学家、管理学家逐渐意识到,小企业的确具有很多大企业不可比拟的优势,理论界也逐渐将更多的研究视角转向中小企业。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在《隐形冠军:谁是最优秀的公司》一文中首次将它们界定为“隐形冠军”,明确指出隐形冠军企业是指在国内或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但社会知名度很低的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多数位于产业链上游,因为不与终端消费者产生直接联系、公众知名度比较低,故名“隐形”,但它们却都是货真价实的“冠军”。

相关数据显示,全世界3000多家隐形冠军公司,德国拥有1307家,数量最多。而我国虽然是世界制造大国,在很多产业规模也做到世界前茅,但这些产业很多大而不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其核心技术、关键部件和特殊材料却大都垄断在国外“隐形冠军”企业手中。大到精密机床、半导体加工设备、飞机发动机和汽车发动机,小到圆珠笔笔头的球珠、高铁列车上的螺丝钉、电子产业的高档芯片、微电子链接用的导电金球,等等。“隐形冠军”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中国能否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跨越。中国的产业要由大变强、拥有话语权,就需要更多的“隐形冠军”企业,专注解决产业关键技术、核心部件和特殊材料,在细分市场上的高度专业化、致力于客户服务以及适应性技术的不断创新。向上延伸产业链,培育价值链上的隐形冠军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紧迫目标。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