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郑建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展评估及展望

郑建明

郑建明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近年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了一定的进展,经济发展质量有所提高,创新动能有所增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新时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此,我们将从新时代与双供给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新时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的总体评估及措施四个方面出发,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展评估及展望”这一主题进行深入阐述。

一、新时代与双供给侧改革

(一)新时代包涵双供给侧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首次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标志着中国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涵义是丰富的,可从经济、金融、财税、政治和国际5个维度加以全面解读。

1.经济新时代

经济新时代,是指进行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从经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换、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含“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其中就补短板这一方面,党中央明确提出基建补短板,重点是铁路、公路与机场。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这些情况都为我们经济结构的转换、经济动能的换挡提出一些新的要求。

2.财税新时代

财税新时代,是指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减税降费,改善营商环境,宏观政策要立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也就是说,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配合上,我们要加大财政政策作用的力度。

3.金融新时代

金融新时代,是指改善企业的融资环境,主要体现在货币政策由宽松进入稳健,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加强金融监管,维护金融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摆在第一位的。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输入性风险。2019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优势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4.政治新时代

政治新时代,是指强调党的全面领导,突出体现在党组织对国有企业的治理,强调企业的合规管理,优化公司治理机制,加强合规管理,包括国际经贸往来中的合规管理。

5.国际新时代

国际新时代,是指我们现在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系遭受挫折,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多边主义受到冲击,国际金融市场震荡,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给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预期带来不利影响。同时,这一系列变化也使我国的价值链环境发生深刻变化。

(二)双供给侧改革的关系

双供给侧改革,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个改革是什么关系?

第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经济运行决定金融运行,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实体经济是金融运行的根本,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不可能跳过实体经济发展的历史阶段。所以说,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是我国经济的立国之本,也是金融健康运行的根本,即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金融稳定的基石。如果脱离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我们的金融发展就会成为金融泡沫,带来金融稳定性问题。

第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保障。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是我国的金融国策,也就是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的金融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是金融业的立身之本,使金融业的发展质量更高、更稳定,也是金融机构的成熟商业模式。同时,融资难、融资贵也是改革的一种阻力,解决这一问题能够为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