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独特魅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独特魅力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不平凡的伟大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稳健前行。为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带来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人民幸福的巨大优势,中央网信办与求是杂志社联合组织策划“中国稳健前行”系列理论文章,邀请思想理论界专家学者进行深入阐述,即日起在求是网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内容摘要:从人类文明史的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具有独特魅力。中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以和平共赢方式取得发展成功的国家。经济奇迹的背后,本质上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不断探索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历程。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中国发展既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又坚持走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将更加充分体现中国的定力、智慧、责任与担当,以不断创新的伟大实践主动回应世界性的发展难题和普遍性的发展困境,确保我国经济社会沿着正确方向持续稳健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辛探索,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书写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70年砥砺奋进,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综合国力发生了质的跃迁,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

正是新中国70年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让世界更多国家越来越关注中国。世界对中国走向“强起来”的关注,不仅是因为中国日益增长的综合国力,不仅是因为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强大影响力,更是因为中国不断增强的“真理的力量”,不断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独特魅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独特魅力体现在始终坚持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从根本上讲就是抓住了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我国对发展的主题从未偏离,并以不断创新的伟大实践主动回应世界性的发展难题和普遍性的发展困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问题意识前瞻性谋划未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进一步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顶层设计、战略方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破解发展难题、突围发展困境、厚植发展优势,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现实路径。现在,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0%左右,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正是有了这些发展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从而为我国发展培育了新动力、拓展了新空间,有力推动中国经济进入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提出,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