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切不可“莫稍停一棹”

基层减负切不可“莫稍停一棹”

“迎接了这一波检查又要准备下一波考核”“不是在迎检就是在迎检的路上”……这种“凡事留痕”“凡事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苦不堪言,导致工作“按下葫芦浮起瓢”,好钢用不到刀刃上。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来,引发了干部群众热烈反响,实属一场“及时雨”,为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抓落实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当然,高兴期待之余,舆论和基层干部也不免担心。担心有的表面“口号震天”,背地却“暗度陈仓”;有的“纸面文章”好看,实则是“旧酒装新瓶”……凡此种种,归根结底就是担心好政策在落实中“变了味”“走了样”。可见,如果问题没解决,其结果必然是做戏作秀不做事,甚至以新的形式主义代替旧的形式主义,这样不仅会让基层干部心寒,还会降低党的方针政策的公信力,削弱党员干部说话办事的号召力。

基层减负贵在持久。基于此,多地定下硬指标,多种措施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和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比如,天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直指病灶破解形式主义问题,推动全市各区委办局见诸行动;湖北省政府印发《力戒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措施》,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年”落地见效;广西、四川等省份提出要清理现有“一票否决”事项……无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坚持阶段性目标和长期目标有机统一,坚持抓一项成一项,不断积小胜为大胜,这样才能让干部群众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有真正的获得感。

“救即败之事,如驭临岩之马,休轻加一鞭;图垂成之功,如挽上滩之舟,莫稍停一棹。”意即挽救危局好比驾驭悬崖边上的烈马,如果轻易抽上一鞭,就有可能葬身谷底。追求圆满完成一项任务,宛若逆水行舟,需要奋力拼搏,不能片刻停歇,否则,就会功亏一篑。对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亦是此道理。如果不能及时建立长效的管控机制,“风过又回头”,基层减负就会变成“空中楼阁”。为此,防止“中梗阻”反弹,最好的方法就是注重解决机制体制的难题。进一步说,除了要进行集中整治以外,还要注重由表及里、举一反三,研究制定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固化集中整治成果,用刚性制度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与此同时,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及时查处并通报曝光,对干实事、作风好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为广大党员干部作示范、树标杆。

会议开得短、落实时间多了,检查在优化、工作更高效了,工作群瘦身,指尖负担轻了……减负是为了更好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只有既“减负”也“提质”,既要看实际落实效果、又要看百姓评价口碑,做到真减负、不折腾,这样才能让基层干部放开手脚,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为群众办实事的事业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