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始终把解决人民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在农业基础十分薄弱、人民生活极端贫困的基础上,努力探索、自力更生,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粮情的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全面介绍中国粮食安全成就,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鲁迅先生说过:“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就是中国立足国情、粮情,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从布满荆棘的地方走出的正确之路、发展之路和共赢之路,是今后必须长期坚持、坚定走实的康庄大道。

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是正确之路。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道路是否正确,成绩是最具说服力的语言。中国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并且“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粮食总产量2015年以来稳定在6.5亿吨以上,2018年全国共有标准粮食仓房仓容6.7亿吨,解决了世界近1/5人口的吃饭问题。这不仅是中国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是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的重大贡献。从中足以看出,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就是一条正确之路。沿着正确的方向,中国必将在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保护和调动粮食种植积极性、创新完善粮食市场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宽广。

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是发展之路。“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让中国人民“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放心”,既是发展的目标,也是发展的基石。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679亿元,一穷二白、温饱不足是困扰中国人民的突出问题。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大关,按照不变价计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5倍。相同步的,2018年末,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数量1660万人,较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了8239万人,较1978年末的7.7亿人,累计减贫7.5亿人,“不愁吃”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面向未来,中国必将牢牢把握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农业发展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石,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更加坚实的粮食基础。

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是共赢之路。独木难支,众行致远。粮食安全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维护粮食安全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职责和使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积极力量。从开放中国粮食市场、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到主动分享粮食安全资源和经验、积极参与世界粮食安全治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坚持互利共赢,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一以贯之、持之以恒,中国必将坚定走好这条共赢之路,继续深入推进南南合作、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粮食经贸合作关系、积极支持粮食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积极探索国际粮食合作新模式,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更大努力。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这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期待。朝着这个目标,中国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粮食安全这条正确之路、发展之路和共赢之路,不断提高粮食保障能力,为人民获得更多福祉奠定坚实根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1017/1062901.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纪委监委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