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利:小故事 大道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入门

摘要:谈起中国文化名人,人们便会立刻想到孔子、孟子,他们在中国文明的创造中做出过杰出的贡献。但同时我们也不能不看到,在中华文明的发展长河中,还有相当多的非常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譬如中国的建筑营造技艺、造纸术、活字印刷、纺织术;在中华文明的创造过程中,除孔孟之外,还有另外一批人做出过重要贡献,而他们就是在民间口碑中广为传颂的鲁班、蔡伦、毕昇、黄道婆,用今天的术语来说,他们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所以我们一定要礼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礼敬非物质文化遗产。

QQ截图20191018135734

苑利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大家好,今天我主讲的题目是《小故事 大道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入门》。经过十几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大家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已经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但另一方面,大家也都注意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当中确实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那么,怎么来解决这些问题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要在理论上把它弄清楚。

非物质文化遗产涉及很多问题,但是如果把它归纳起来,大体上可以分为三大问题:第一,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二,为什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三,怎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把这三大问题上升到哲学高度,那么,“什么是”解决的是本体论问题,“为什么”解决的是价值论问题,而“怎么办”解决的则是方法论问题。下面我们就集中精力来解决这三大问题。

 一、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首先,从传承主体来看,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是由人类创造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技术、技艺,没有“人”它是不可能传承的,所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载体是“人”。有人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两种,一种是有传承人的,一种是没有传承人的。我听了以后觉得很奇怪,我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技术,是一种技艺,没有人怎么传承呢?那人说,比如妙峰山庙会就没有传承人,你看每天几万人上山,谁是传承人?我说不对啊,北京妙峰山香火最旺的时候,一共有72档花会,有舞龙的、舞狮的、踩高跷的、划旱船的,这些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啊,怎么会说没有传承人呢?更何况,他们还有一个顶层设计,也就是更高一级的组织机构,叫理事会,哪天哪个花会上,哪天哪个花会下,都是由这个组织机构决定的,怎么能说它没有传承人呢?所以大家要记住,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物不一样,文物要保护的就是文物的本身,而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保护,首先要保护的就是那个传承人,因为没有了人就没有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第二,从传承时限来看,非物质文化遗产必须具有悠久历史,时间不足百年者不能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就是要具有百年以上历史才能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么,在申报书当中是怎么体现的呢?是通过传承谱系来体现的。也就是说,从传承人算起,只要祖孙三代够了百年,便可以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什么把传承时限限定到百年呢?因为距今百年的时候,西方文化大量涌入我国,此后再产生的文化很多都是中西合璧的,而不再是纯粹的中国传统文化了。由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保护的是一个民族最纯粹的传统文化基因,所以绝对不会有“转基因”的东西,于是我们把它界定为百年,而且百年只是一个准入门槛,实际申报的项目都远远超过了百年。比如京剧,有着二三百年历史;昆曲,有着三四百年历史;木版年画,宋代产生的,已有一千年历史;四大传统节日,汉代产生的,有两千年历史;更不用说钻木取火,已有上万年的历史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