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在青少年心中种下劳动的种子

【地评线】京彩好评:在青少年心中种下劳动的种子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让劳动教育再度成为社会热词。开展劳动教育,旨在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有利于推动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结合,更好发挥劳动育人功能,促进青少年奋斗成长,奉献社会,报效祖国。

强化教育引导,进一步增强对崇尚劳动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劳动教育是培养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立和践行正确的劳动观,最根本是通过系统教育和宣传引导,把社会主义劳动观的内涵深入到学生的心灵,让他们发自内心地认同。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责任、把做事做人的基本道理贯穿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各个环节。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实现家庭教育日常化、学校教育规范化、社会教育多样化,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持续深入地教育引导,将外在社会崇尚的劳动价值取向内化为自我的价值观念,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让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注重实践养成,把参加劳动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当中。正确的劳动价值观的理论张力存在于人们的社会实践和精神生活之中。注重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鼓励孩子自觉参与、自己动手,随时随地、坚持不懈进行劳动,激发劳动热情,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实践是最好的学校,现场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要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学工”“学农”活动,利用劳动节、农民丰收节等节日,组织学生开展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劳动竞赛等活动,组织学生走出教室,走出校门,多到火热的生产生活一线参加劳动,丰富阅历,增长见识。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暑期文化科技卫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厂矿车间,尤其是到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参加劳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同时,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个人素质和能力。

弘扬时代新风,让劳动最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火速建成,他们是“中国速度”创造者,在这背后,有上万名建设工人倾力抢建,攻坚克难,成为武汉战“疫”中“最美建设者”,他们辛勤付出、无私奉献,成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生动写照。大力选树劳动模范、最美逆行者,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践行“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过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做人,练就过硬劳动本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在国家梦、人民梦的同频共振中实现人生价值。(责编:赵一頔;校对:张慕琪)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