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伟大斗争锻造强大政党

以伟大斗争锻造强大政党

“人间万事出艰辛”。从总体上说,斗争是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基本手段,也是争取工作主动的基本方式,还是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这就要求全党必须以更加积极主动的精神状态,认识伟大斗争、投身伟大斗争,全党也将在伟大斗争的实践中进一步得到革命性锻造。

一、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行伟大斗争

认识和把握社会矛盾运动规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发展自己、壮大自己、成就自己,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中国共产党开展斗争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必须有组织有纪律有领导地进行,这是确保斗争取得胜利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斗争,其领导核心必然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党的领导是伟大斗争取得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党以其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确保伟大斗争的正确方向;党以其严密的组织性、严格的纪律性、广泛的群众性和高效的执行力,为伟大斗争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还要看到,开展任何斗争,都必须要有坚强的领导机关、高超的领导力以及指挥艺术。当前,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伟大斗争,最根本的要求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行伟大斗争。

二、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始终保持伟大斗争的正确方向和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伟大斗争的实质是服从和服务于“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是服从和服务于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目标的。确保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的正确方向和目标,就要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用斗争的精神和态度坚持和贯彻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三、强化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面对矛盾困难和风险挑战不妥协、不退缩、不屈服

习近平总书记在评价马克思时引用了恩格斯的话,“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斗争手段的必要性,在于斗争是一种客观需要;而斗争之所以是客观需要,来自于矛盾和问题的客观存在。因此,斗争必要与否,不是主观选择的结果,而是客观要求的结果。主观上可以回避斗争,但这种回避抹杀不了斗争的客观必要性,且回避往往会带来难以承受的后果。斗争是哲学概念,具有最普遍的概括性,是唯物辩证法对立统一规律中的重要范畴,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自身历史使命的必由之路。今天的长征,仍然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能否认识到建设时期、和平年代仍然需要斗争,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而且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一个时期以来,由于“斗争”的字眼讲少了,造成一些党员干部误以为不需要斗争了,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社会是在矛盾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对此,全党必须强化斗争意识、提升斗争认知,既要反对那种淡化弱化“斗争”的现象,又要反对那种曲解误解“斗争”的现象。

还要看到,“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斗争精神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典型体现,是中华民族发展繁荣的精神脊梁,也是共产党人发展壮大的精神力量。“夫战,勇气也。”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在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顺应人民群众愿望要求后,始终保持着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伟大斗争具有强烈的政治性、战略性,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重大阻力和困难,全党要深刻认识到,我们的背后是人民,应当且必须以敢打必胜的态度一往无前,最终赢得一个又一个斗争的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我们必须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做好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社会上、外交上、军事上各种斗争的准备,层层负责、人人担当。”

四、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艺术,区分斗争性质,增强斗争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这说明,新时代是一个对伟大斗争有着新的需要的时代,既需要斗争的勇气,也需要斗争的智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我们党在历史上特别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积累了一整套关于斗争规律、斗争艺术、斗争性质和斗争本领的经验做法,至今仍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但同时,新时代条件下进行的斗争,又有新表现、新特点、新要求。新时代,我们积极应对复杂斗争局面,在斗争规律上,要合理掌握开展斗争的适用范围问题,做到不扩大不回避;在斗争艺术上,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在斗争性质上,要注意区分斗争的对抗性与非对抗性,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在斗争本领上,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还要看到,马克思主义者进行斗争,是有明确原则的,斗争是为了解决问题,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是有崇高目的的。我们说斗争可以化解被动、争取主动,也是有条件的,是建立在对于斗争手段运用得当的基础之上的,如果不摸准命脉、把握规律、顺应民心民意,非但不能化解被动、争取主动,甚至还会进一步陷入被动的泥淖,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总之,在新的伟大征途上,我们必然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斗争。因此,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伟大斗争中锻造强大政党,是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重要政治逻辑。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