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摆拍秀”为什么屡禁不止

【2020-05】“摆拍秀”为什么屡禁不止

干部干部,本当干字当头,实字为要。可是在现实中,不少干部喜欢“摆造型”“盯镜头”,做不做事不重要,有没有拍照片、录视频很重要。有的“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用摆拍刷存在感;有的工作方式机械刻板,流程环环有、留痕样样全;有的应付了事,以摆拍交差。有人说,摆拍干部无非是善于“逢场作秀”“撸起袖子不干活”。的确,工作流于表面、浮于形式,摆拍而来的“成果”看似有作为,实则不作为乃至假作为,欺瞒上级,愚弄群众,危害很大。

“演戏”出不来政绩,摆拍也拍不出“美照”,这个道理并不难懂。近年来,我们矢志不渝地纠“四风”、改作风,取得了不俗成绩。可是,“摆拍秀”仍时有出现,足见其顽固性。分析其中原因,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主动习惯式摆拍。一些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以为当上了领导,就是进了“保险箱”,少了当初干事创业的勇气和锐气,醉心于鲜花掌声,热衷于周旋交际,总是想着怎么给自己构思“一场好戏”,对待工作往往只是“出出席”“露露面”“画画圈”“拍拍照”,满足于把日常的“规定动作”完成就好。

二是效仿跟随式摆拍。有些干部出于“随大流”的心态,把逢场作戏归咎于社会大环境的影响,热衷于轰轰烈烈喊口号、认认真真走形式、规规矩矩装样子,在模仿中忘记了初心使命,荒废了事业追求。

三是被动无奈式摆拍。现实中,痕迹管理过多,让不少基层干部陷入不得不摆拍的境地,搞“换衣合影”“填表扶贫”“卷宗总结”等。摆拍而来的假场面成了“下有对策”的无奈选项,这是形式主义层层加码的恶果。

向“摆拍秀”说“不”,一方面,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改造主观世界。这就需要进行一场思想观念的体检。党员干部应该经常擦拭思想的镜子、打扫观念的房间,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摆问题,切实端正工作态度,改进作风。

另一方面,要推进制度机制建设,创造良好环境。这就需要优化干部考核机制,用工作效果检验工作能力。对“摆拍”干部要严明纪律,对作秀干部要严肃问责。尤其要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让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此外,针对基层“被摆拍”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为基层减负,创造条件让基层干部甩开膀子、干出样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想真正在群众心目中留下一点“影”、留下一点“声”、留下一点印象,就要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努力为人民群众多作贡献,而绝不能靠作秀、取宠、讨巧,博取一些廉价的掌声。“闻鼙鼓而思良将”,新时代呼唤更多脚踏实地、作风优良的好干部。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姿态,不搞花架子,多办暖心事,以坚定的信仰信念、赤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担当精神,在新时代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