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平凉位于陕甘宁交汇处,陇山山脉纵贯全境,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拱卫关中的战略要地,素有“关陇锁钥”之称。近代以来,平凉成为红军长征会师的“中心基点”和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军事战略作用,播撒了革命的星火,留下了丰富的红色遗迹,孕育了宝贵的红色文化,成为一代代平凉人不忘初心、矢志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当前,全市既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更加需要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谱写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的时代篇章。

挖掘好红色资源,讲好平凉故事,是平凉儿女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必然要求。

平凉是我们党早期北上抗日的“途经地”。大革命时期,中共北方区委派著名共产党人刘伯坚在平凉建立党组织,1927年4月成立的平凉特别支部,是党在甘肃建立最早的三个党组织之一,标志着平凉的革命运动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平凉在红军长征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1934年11月16日,由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率领的红二十五军撤离苏区开始长征,北出秦岭,威逼西安,在获知中央红军北上动向后,毅然作出西进甘肃,迎接党中央的决定。于1935年8月初,经陕西凤县进入甘肃两当,绕西兰公路18天转战平凉,进驻静北回民区、威逼平凉城、伏击大堡山、勇战四坡村,达到了牵制国民党军队、减轻中央红军压力、积极策应中央红军北上的目的。

平凉是红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的“中心基点”。1935年8月至1936年10月,长征中的红一、二、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过境平凉,红色足迹遍及平凉七县(区)。1935年10月3日至5日,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等党和红军领导人率领红军陕甘支队宿营静宁界石铺。朱德、彭德怀等9位元帅,徐海东、陈赓等8位大将,杨勇、杨成武等47名上将以及161名中将、千余名少将曾在静宁夜宿或战斗。1936年9月至11月,毛泽东和党中央多次发出电文,确定界石铺为红军会师的有利中心基点,红一、二、四方面军主力部队在这里纵横穿插,多次汇合。界石铺成为大会师的前哨之地和后方基地,成为中央与方面军之间联络的枢纽,成为方面军之间纵横联络的通道,在党史、军史、革命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平凉是西安事变的策应地。1936年秋,正当红军三大主力汇聚静会地区之际,蒋介石急调国民党部队16个师23个旅,布防陕甘宁三省区堵截红军,这实际上是把平凉作为拦截红军北上会师、阻挡红军进入陕甘根据地的前哨阵地。在张学良接受中国共产党联合抗日主张和“逼蒋抗日”的策略后,这个前哨阵地成为了东北军与红军就近联系的重要据点之一。张学良将其主力部队布防平凉、固原一带,整修扩建机场,调运武器物资,有意把平凉建成东北军抗日战争的后方基地。期间,张学良多次在平凉秘密召开东北军高级将领会议,商议劝谏、兵谏事宜和应对措施。当西安事变枪声响起时,平凉城区同一时间全部戒严,驻兰州东北军迅速占领国民政府驻兰州绥靖公署及各要害部门,以策应西安事变,为促成西安事变、推动国共再次合作、团结抗日,发挥了重要作用。

平凉孕育的“庄浪精神”是甘肃精神的集中体现。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庄浪县九届党政领导班子带领30万人民群众,历时34年兴修梯田、改造河山,累计义务投工投劳5670万个、移动土石方2.76亿立方,建成梯田94万多亩,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铸就了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庄浪精神”,成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集中体现。近年来,平凉市大力弘扬“庄浪精神”,部署实施脱贫攻坚九大冲刺行动,实践探索闯出了脱贫攻坚“平凉模式”。全市7个县(市、区)全部脱贫摘帽,提前一年实现全市整体脱贫目标;坚持不懈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殊荣;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精准研判,统一指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守住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防线,稳住了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这一处处革命遗址遗迹、一件件重要历史事件,不仅见证了党领导平凉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浴血奋斗的光辉历史,而且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展现了共产党人高贵的革命灵魂,是弥足珍贵的“红色基因库”,对于新时代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广泛凝聚人民群众精神力量、推动平凉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牢记初心使命,传承革命精神,努力谱写新时代平凉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我们必须接续传承我们党与生俱来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以伟大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信仰之魂,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正确方向。长征历时之长、行程之远、敌我力量之悬殊、自然环境之恶劣,在人类战争史上绝无仅有。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是不可能取得长征胜利的。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永远保持对信仰信念的坚定执着,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从红色基因中激扬奋斗精神,谱写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壮美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增强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以只争朝夕的强烈紧迫感,一门心思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加快平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紧盯脱贫攻坚“第一大事”,扎实开展冲刺清零,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压茬推进乡村振兴,和全省、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紧扣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四化”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做优做强煤电化、牛果菜、文化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打造陇东南经济增长极。紧盯交通建设“第一短板”,加快机场、高铁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进度,构建内联外通的立体交通网络。紧盯生态环境“第一形象”,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紧盯深化改革“第一动力”,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的精神,持续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攻坚、开放再提升、环境再优化,不断增强平凉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

从红色基因中树牢为民情怀,汇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力量源泉。无论是红军长征、革命战争,还是梯田建设、生态建设、脱贫攻坚,都是一部与民同苦、为民而战的伟大史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陕甘宁职业教育高地和陕甘宁三省区医养中心建设,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有效解决老百姓的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推动民法典实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统筹做好防疫防汛工作,积极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社会等领域的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进群众感情,践行群众路线,凝聚起加快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的强大力量。

从红色基因中补足精神之钙,砥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优良作风。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将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勇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融合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大力弘扬担当创新突破提升的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奋力开创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的崭新局面。

(作者系甘肃省政协副主席、中共平凉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