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红色基因融入高校育人各环节

推进红色基因融入高校育人各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安徽考察时强调“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必须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要推动红色基因融入高校育人的各个环节,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将红色基因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之中。高校要将红色基因教育列入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建设规划,依托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提升大学生对革命先烈及其精神的崇敬之情,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同时,高校要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主渠道和其他课程“课程思政”的协同作用,深入挖掘和使用具有红色基因的元素进行专题研究,研发好诠释好红色基因的精神实质和内核,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情提供学理支撑。

将红色基因融入大学文化的培育和践行之中。每所高校发展历程中都会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大学文化,这些文化中所蕴涵的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时代精神、价值理念都与红色基因有着天然的文化传承,是广大大学生感同身受的生动体验。高校的校训、校风、校赋、校歌、校史以及校园人文历史景观等,发挥着不可或缺的独特育人作用。高校必须贯彻落实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做好结合的文章,发挥好文化育人的作用。

将红色基因融入师德师风建设之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位优秀老师就是一面旗帜,其一言一行都对大学生起着引领和示范作用,直接影响着他们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高校要贯彻落实好教育部等七部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以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精神,实施“师德铸魂工程”,把红色基因融入教师培养培训的全过程,把尊崇师德规范列入教育教学管理的全过程,并作为人才引进、评奖评优、职称评定等的重要指标,引导广大教师成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好老师。

将红色基因融入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之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这三者汇集地的高校自然是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地方,信仰之火、红色精神对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力量是巨大的。因此,高校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到大学生的各种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各项活动之中,以红色精神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和斗志,激活大学生创新创业灵感,以信仰之火点燃大学生的科研报国之情和科技强国之志。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弘扬,重在实践育人,贵在知行合一。高校要为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锻炼创造条件,组织他们深入农村、企业、社区、部队等,通过开展学校社区互动、志愿服务、社会调查、瞻仰烈士陵园和纪念馆等活动,帮助大学生加深对红色基因的理解、感悟和内化,立志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和践行者。

将红色基因融入大学生网络空间之中。新时代的大学生不少时间都是生活在网络空间。因此,高校必须增强红色基因融入网络的政治意识,将把控网络空间的正确育人方向作为高校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积极主动打赢网络育人的阵地战。可结合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交友、就业等需要,运用图片、音乐、抖音、故事等形式,实现红色文化寓教于乐。同时,将红色文化设计演化成喜闻乐见的各种育人元素,使大学生感受和领悟红色基因的精神力量,彰显红色基因的育人实效。

将红色基因融入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之中。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坚强的意志品质和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是红色基因的精神内核,也是大学生成长成才成人必备的精神力量和心理素质。高校要制定红色基因融入心理健康咨询中的教育计划和咨询指南,加强对心理健康咨询老师和广大辅导员班主任的培训引导,号召广大大学生向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学习,以榜样的力量帮助大学生培养健康的人格和战胜学习生活交友等困难的心理素质。

将红色基因融入基层党组织建设之中。红色基因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凝练起来的,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生动写照,一直流淌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中,成为每个共产党人的精神源泉,自然要成为新时代高校中积极要求进步的大学生的价值追求。因此,高校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开展,将红色基因纳入对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培训之中,以红色精神的力量激励大学生积极分子和党员向革命先烈学习看齐,立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者单位: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安徽工业大学基地。该文为省社科规划课题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